"最美环卫人"龚春时拾金不昧
发表时间:2012-07-09
来源:湖南日报

  近日,桃江县银行职员邓某带着一面写着“拾金不昧”字样的锦旗,来到县环卫所,送给环卫工人龚春时。他握着龚春时的双手,激动地说:“真的感谢您,您是新时代的活雷锋。”并拿出500元钱表示感谢,龚春时委婉谢绝了。

  龚春时拾金不昧,在当地传为美谈。最近,桃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授予他“最美环卫工人”称号,并奖给他1000元。

  6月10日下午6时左右,65岁的环卫工人龚春时在清扫完责任路段卫生后,习惯性地清理着倒出来的垃圾。突然,一摞百元大钞映入眼帘。他从垃圾堆里将钱捡起,颤颤抖抖数了一遍又一遍,正好100张,整整1万元。这对每月只有680元工资的龚春时来说,可不是一个小数目,自己不吃不喝一年也赚不了这么多。而且,龚春时现在需要用钱的地方太多了,老伴治腿病要钱,九十高龄的双亲要钱,儿子家中屋顶坏了也要花钱修补……

  是谁不小心将钱丢了呢?龚春时站在原地等了好一会,不见有人来,只好先回家吃饭。当晚,龚春时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他对老伴说:“老婆子,假使我们有一万块钱,你会怎么去用呢?”老伴半理不搭地说:“别做梦啦!就你这样扫大街,扫多少年也存不下一万块钱啊!”龚春时认真地说:“不跟你开玩笑,我今天在垃圾里捡到了一万块钱。但钱不是我们的,一张也不能动。”老伴支持他:“人穷志不能穷。我们虽然缺钱,但不缺德。你把钱还给人家去吧。”

责任编辑:谢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