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截瘫老人义务指路6年
发表时间:2012-07-03
来源:哈尔滨日报

记者 王鸿凌

  6年来,一个坐在轮椅上的卖水老人,每天7时至11时许都会出现在道里区哈药路公路大桥站台上,在这个外来人口密集的地方,老人用一张地图和自制公交线路提示板义务为名市民指路。

  老妻背瘫痪丈夫下楼指路

  每天早7时,62岁的佟云振都会被63岁的妻子赵志梅从6楼的家中背到1楼,并用轮椅推到离家不远的公路大桥站台,开始他一天的工作——义务向导。“医大二院怎么走”、“附近哪有银行?”老人每天至少义务帮助百余名市民指路。市民常女士说,她每天早上路过此站台时,都能看到很多人围着老人问路,而老人总是不厌其烦地一一解答。“真是公路大桥交通枢纽站一道别样的风景!”常女士说。

  老佟家住河清街69号院6楼,1993年因一次交通意外高位截瘫。出院后,佟云振靠轮椅活动,至今还天天插着导尿管。

  2007年,佟师傅想,不能每天就这样待在家里,给家人和社会增加负担。跟家人一商量,公路大桥是哈市重要的交通枢纽,在此转乘的市民及外地游客特别多,一定会有很多人因为找不到路感到焦急。于是,他决定给市民义务指路,顺带卖水维系生活。为了明白地告诉人们自己的“工作”,他做了一个标有“义务指路”的提示板挂在装水的筐前。

责任编辑:姜俊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