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首页 > wap文明网 > 好人
军官沈星勇救落水学生后牺牲
发表时间:2012-05-17
来源:人民日报

  5月14日晚,山东省青州市南阳河小桥上,市民们用蜡烛摆出了“沈星”的字样。13日上午,青州经济开发区学校初一学生王鸿昊在南阳河畔玩耍时不慎落水,路过此处的二炮青州士官学院参谋沈星下水将其救起,自己却因用尽最后一丝气力而不幸牺牲。

  13日上午10时许,王鸿昊和同学在南阳河畔玩耍时,王鸿昊不慎滑落河中。此时,回青州原单位为硕士论文做准备的沈星,正和妻子蔡相珍一起陪3岁多的女儿在南阳桥上玩耍。

  不识水性的沈星没等妻子反应过来,迅速脱掉外衣跳入河中。因为事发处的河堤是个大斜坡,水下的青苔非常滑,虽然沈星一次次奋力将王鸿昊托出水面,妻子和一些市民也试图把落水少年拉上岸,但几次都没有成功。当王鸿昊最后一次被托出水面,一位垂钓者终于一把将他拉到岸上,而筋疲力尽的沈星已找不到踪影。

  附近市民闻讯赶来,来自公安、消防及士官学院的营救人员迅速展开救援。11时15分,沈星被救上岸。因溺水时间过长,沈星于下午2时50分离开了这个世界,年仅31岁。

  沈星是陕西省西安市人,2000年9月入伍,2001年入党,是二炮青州士官学院训练部函授与实习管理科的副营职参谋。2010年9月,沈星考入二炮指挥学院脱产攻读硕士学位。今年5月11日,他请假回原单位调研,收集毕业论文资料。

  目前,青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市社会治安见义勇为奖励基金会研究决定:授予沈星同志“青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颁发见义勇为奖金人民币1万元。(记者卞民德)

责任编辑:宋维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