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首页 > wap文明网 > 好人
大学志愿者8年接力爱心家教

  每到周末,滁州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就走进社区,义务为困难学生和留守儿童辅导功课,与他们一起做游戏。 8年来,爱心接力温暖了数百名贫困孩子和留守儿童,雷锋精神在一届又一届大学生中薪火相传。

  8年前,滁州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走访社区,了解到部分贫困家庭的孩子为上学发愁,一些单亲家庭的孩子和留守儿童长期缺乏关爱和教育。 “社会的关爱和适当的心理疏导,能让孩子健康成长。当代大学生要行动起来,奉献爱心,服务社会。 ”滁州学院外语学院的师生们率先达成共识,他们和琅琊区西门街道办事处建立联系,当起“爱心家教”志愿者,每周末义务为社区贫困家庭孩子辅导功课。

  从2004年开始,每位滁州学院外语学院的大学生都要接受志愿服务的“洗礼”,经过严格的竞争选拔和考察,他们中的部分人光荣成为“爱心家教”的志愿者。从滁州学院会峰校区到西门街道办事处的社区,骑自行车要50分钟,坐公交车需40分钟。 8年来,志愿者们基本做到了不落一堂课;遇到天气不好或时间太紧,他们就自掏腰包打车完成一次“使命”。

  家庭的贫困和不幸,往往会给孩子的心灵留下创伤,不少孩子自闭内向,不愿与人沟通。有一个男孩因父亲长期卧病在床、母亲在外打工,性格比较内向。志愿者徐冰清上门辅导了两三次,也不见男孩开口说几句话。在一次接触中,徐冰清发现他喜欢上QQ聊天,便偷偷加了他的QQ号码和他在网上聊了起来,没想到,他们很快成了无话不说的网友。有的大学生还和孩子们一起玩游戏、学习新概念英语,甚至把他们带进大学校园,体验大学生活。 8年来,西门街道办事处所辖社区有近300人次的贫困学子,接受了“爱心家教”春风化雨般的呵护。

  政教系大学生与南门街道龙池社区共同办了一个“社区学堂”,志愿者们轮流登堂辅导孩子们,寒暑假每周三次,平时每周一次。大学生志愿者孙利娟从语文、数学到英语、美术、音乐,成了孩子们的“全科老师”。在滁州学院大学生志愿者的带动下,一些企业还提供了几万元的资金和书包、文具等物品,一些网友还自发募捐了几大卡车的棉衣棉被。

  8年来,滁州学院先后有400多名大学生担任了“爱心家教”志愿者,一届又一届的大一新生接过学长手中的接力棒,将爱心不断传递下去……(记者 罗宝本报通讯员 施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