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捡瓶子 救老师"
发表时间:2012-11-27
来源:光明日报

    一个一米五左右的瘦弱女生背着鼓鼓的麻袋来到了回收点,打开袋子,里面是一百多个塑料水瓶。这两天,像这个维吾尔族姑娘一样,西北师范大学的很多同学都把自己收集的塑料水瓶送到这个写着“捡瓶子,救老师”字样的回收点。

  一条引人注意的微博

  10月18日,新浪微博上一条呼吁大家为患肾衰竭的老师捐款的消息引起了西北师大师生的关注,短时间内,该微博被转发近百次。患病的老师叫杨志成,是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名老师。2011年6月,杨志成被确诊患有尿毒症,每周都必须做两次肾透析,但他一直坚持在工作一线,除了担任学院的团委书记,他还做了2012级网络班的班主任。

  当天上午,学院学生会在学校中心广场为杨志成举办了募捐活动,活动过程中,刘云发出了这条微博。通过当天的募捐,他们共收到了两万余元的善款。10月中旬,杨志成病情恶化,他去西安接受治疗。

  “捡瓶子,救老师”惹争议

  几乎在同一时间,曾任西北师范大学社团联合会副主席的大四学生张广义和蓝天疾控协会的负责人、大二学生李勇从微博上看到了刘云的呼吁消息,在微博上沟通后,两人意见不谋而合,蓝天疾控协会决定发起“捡瓶子,救老师”活动。

  10月22日,第一顶回收废弃塑料水瓶的帐篷在西北师范大学主干道上支起,这一天,他们收集到了300多个塑料水瓶。写着“捡瓶子,救老师”几个大字的展板在校园内展出后,很快引起了同学们的争议。“就几个水瓶,能支付得起老师的医药费吗?”一名大二学生说。这让李勇感到了一些压力。

  “学生没有收入来源,而且身边的同学们大多数来自农村,捡水瓶会减轻一些大家的压力。”李勇说:“捡瓶子卖不了多少钱,但是我们想通过自己的行动,向老师表达爱,同时也想唤起更多有能力的人来救助我们的老师。”

  对于大家的争议,10月22日,张广义在微博上这样回应:“‘捡瓶子救老师’是一场师生间的温情保卫战,我们可以选择为病重的老师募捐,但是募捐像极了“站着乞讨”,‘捡瓶子救老师’只想让同学们对老师的爱饱含尊严。”

  多个团体携手参与

  为了扩大活动的规模,蓝天疾控协会将回收塑料水瓶的帐篷搬到了学生宿舍区,而在校园,西北师范大学爱心天使西部助学会的同学们酝酿好的义卖计划也出炉了。

  西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11级数学2班的学生安向军下课后来到义卖点前,用10元钱买了一对小音箱。“东西很便宜,也实用,而且还能为病中的老师出一份力。”他说:“算是一举两得了”。

  得知爱心天使西部助学会要在学校进行义卖,蓝天疾控协会的负责人决定与他们合作开展“天祝鹤”祝福语收集活动。“天祝鹤”是蓝天疾控协会的一个公益项目,主要是大家亲手折出千纸鹤,在纸鹤上写下祝福的话语,送给需要帮助和鼓励的人。

  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的刘涛老师得知义卖活动后,主动将自己的签名新书《环境传播》捐出5本。校学生会专职秘书长杨庆也拿出珍藏的两枚银书签放到了义卖的展台上。据刘畅介绍,通过3天的义卖,扣除成本,他们一共筹集到了1000多元。 (记者 宋喜群 通讯员 宋青)

责任编辑:梁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