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论坛“坚持绿色发展”理论研讨会发言摘编
发表时间:2016-10-12   来源:人民日报

  建设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
  金建新

  浙江省湖州市是绿色发展先行区、太湖流域生态涵养地。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湖州市调研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湖州市以这一重要思想为指导,逐步探索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发展新路,为建设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奠定了基础。
  坚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为引领。湖州市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转变发展理念,优化发展路径。一是加强战略谋划。2012年,市党代会作出了“建设生态市、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决策部署。去年,市委把“生态立市”上升为全市的首位战略,进一步加强战略谋划。二是加强发展规划。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融入全市空间布局、产业发展、环境保护各领域。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各区县、各部门齐抓共管,围绕打造“美丽湖州”、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有力推进各项工作。
  坚持以推动绿色发展为核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说明,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是互促共进的,关键是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湖州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探索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模式。一是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促进产业结构变新、发展模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二是加快环境治理。在治水方面,推进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五水共治”;在治气方面,开展治霾攻坚战;在治企方面,着力淘汰落后产能,关停低小散企业。三是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努力实现乡村建设科学规划布局美、农民增收生活美、村容整洁环境美、乡风文明素质美、管理民主和谐美。
  坚持以弘扬生态文化为支撑。生态文化是绿色发展的内在动力。湖州市注重发挥生态文化“以文化人、潜移默化”的作用。一是突出宣传。把每年的8月15日定为“生态文明日”,举行主题宣传活动。二是突出传承。注重保护“桑基鱼塘、太湖溇港、丝绸文化”等历史遗存,深入挖掘其中的生态文化内涵。三是突出实践。深入开展创建生态县区、生态乡镇、生态村居等活动。
  坚持以制度机制建设为保障。坚持绿色发展,需要制度机制作保障。湖州市抓住关键环节,向制度创新要动力、要红利。一是严格执行环境准入机制,从源头上杜绝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二是深化资源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实行差别化电价、水价、地价政策,探索建立水源地保护生态补偿等制度。三是建立绿色生产总值核算应用体系,启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作者为中共浙江省湖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责任编辑:原 茵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