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论坛“坚持绿色发展”理论研讨会发言摘编
发表时间:2016-10-12   来源:人民日报

  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贾 峰
  绿色发展不仅是国家发展方向的选择,也是我们每一个人态度和行为的选择。对普通公众而言,参与绿色发展最直接的行动就是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因此,中央《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广泛开展绿色生活行动,推动全民在衣、食、住、行、游等方面加快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式转变”。
  践行绿色生活方式需要转变思想观念。生活方式似乎是个人私事,但实际上对环境影响很大。环境保护法明确提出“一切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环境的义务”。因此,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既是个人选择,也是法律义务。绿色生活方式包括狭义和广义两方面的含义。狭义方面,其一是节约优先,尽可能减少资源消费,例如人走灯灭、“光盘行动”等;其二是可持续消费,即有意识地用节能高效的产品替代高耗能产品。广义方面还包括倡导生态文化和引导公众依法有序维护个人环境权益,把满足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与环境治理更有效地结合起来。
  践行绿色生活方式需要政府有所作为。首先,政府应制定相关政策,引导公众践行绿色生活方式。2015年11月,环境保护部发布了《关于加快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的实施意见》,以推动全民在衣、食、住、行、游等方面加快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式转变,目标是到2020年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这对于公众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具有重要意义。其次,政府应为生活方式绿色化提供物质基础、创造相应条件。比如,加大对公共交通设施的投资力度,使公共交通成为安全、便捷、经济的交通方式,让公众切身体会到绿色出行的便利。再如,公众按照规定对生活废弃物进行分类放置,可以减少日常生活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但是,如果现实生活中生活垃圾的收集和转运系统并没有配套的垃圾分类安排,公众的努力就会前功尽弃。因此,政府应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动对生活废弃物的分类处置、回收利用。
  践行绿色生活方式能够推动绿色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就会激发环保需求侧市场,带动环保供给侧改革,从而促进生产和服务创新,创造出更大的绿色产业和市场。践行绿色生活方式还会使公众对环境质量提出更高要求,促使政府部门实施更严格的环境监管,加速生产企业的绿色转型。可以说,生活方式绿色化不仅能促进政府部门提高环境监管水平,也会推动企业开展环境技术创新,进而推动绿色发展。(作者为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原 茵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