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论坛“坚持绿色发展”理论研讨会发言摘编
发表时间:2016-10-12   来源:人民日报

  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陈洪波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其中,绿色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

  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资源环境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基础和条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系统的可持续演进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支撑和必要条件。因而,坚持绿色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和基本保障。但由于历史和认识等方面的原因,过去一个时期,我国一些地方以粗放发展方式盲目追求发展速度,导致能源资源过度消耗、生态环境日趋恶化,特别是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严重威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如果这种局面不扭转,我们将面临无资源可利用、无干净的水可饮用、无清洁的空气可呼吸的困境,可持续发展也就无从谈起。可以说,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必须坚持绿色发展。

  彰显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面小康是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全面协调发展的小康,是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的小康。全面小康不仅代表着更高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也意味着对生态环境质量的更高要求。良好生态环境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绿色发展理念的提出,集中体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彰显着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它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目标追求,以低碳循环发展为主要手段,以建设生态文明为根本任务,体现了我们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的科学把握,是突破资源环境瓶颈、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坚持绿色发展,基本途径在于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应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应加快从低成本要素投入、高生态环境代价的粗放发展模式向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双轮驱动模式转变,从低效率、高排放向高效、绿色、安全转型,发展绿色产业,发展低碳、循环经济,推广绿色、智慧技术,使绿色发展成为我们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动力,成为推动中国走向富强的有力支撑。坚持绿色发展,基本保障在于建立绿色法治体系。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谋划和推动绿色发展,以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来规范、促进和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原 茵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