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兵团精神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发表时间:2020-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激励各级干部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履行屯垦戍边历史使命中形成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具体实践和生动写照,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新时代新疆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结合新的时代特征继续大力弘扬兵团精神,以实际行动全面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全力造福新疆各族人民,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培育热爱祖国的真挚情感 

  一部兵团屯垦戍边史,就是一部为国牺牲、热爱祖国的历史。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和热爱贯穿了兵团人的全部行动,构成了兵团精神的灵魂和旗帜。为了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国家统一、民族团结、边防巩固,兵团人遵照毛泽东同志的指示“把战斗的武器保存起来,拿起生产建设的武器”,在解放新疆后,集体转业并屯垦戍边。此后,几代兵团人怀着对祖国的赤胆忠心,扎根天山南北,创业戈壁荒原,义无反顾地在绵延几千里的国境线上戍边,成为新中国不穿军装、不授军衔、不拿军饷、永不换防的哨兵。无数兵团人怀着“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豪情,满怀着“为祖国站岗放哨”的骄傲,默默无闻屯垦在祖国边陲,为着国家的安宁、民族的兴旺而不懈奋斗,书写了一部为国家的最高利益、为新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履行屯垦戍边历史使命献忠诚、献智慧、献青春、献终身的鸿篇巨制。

  兵团人为了民族理想和国家利益而牺牲奋斗和坚持到底的精神,体现了兵团人热爱祖国的真挚情感。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国人民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华夏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结合新的时代特征继续大力弘扬兵团精神,就必须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当前,一方面,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作为重要着力点和落脚点,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另一方面,必须坚持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的统一,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守护好、建设好我们伟大的国家。

  践行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 

  早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之际,毛泽东同志就指示:“你们要为新疆各族人民多办好事,不要与民争利,要坚持民族团结。”这成了兵团人的座右铭。来自五湖四海的兵团人,听从党的召唤,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新疆的天山南北、两大沙漠边缘、两大盆地周边、两千公里的边境线上,为祖国的安宁、社会的稳定和边疆的发展,不计得失、不求回报、真诚无私地付出,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兵团人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新疆各族人民谋利益的宗旨,团结边疆各族人民,模范地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为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全部力量,赢得了各族人民的爱戴、拥护和支持。兵团人用他们一生的坚守和执着,生动诠释了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这也是兵团精神的鲜明本色。

  兵团人把集体和公共利益作为道德立足点,把奉献作为道德行为的核心标志,始终把国家民族利益放在第一位,先公后私,大公无私,并坚持不懈地服务于新疆各族人民,用青春、热血和生命铸就了无私奉献的精神丰碑。奉献没有休止符,任何时候都需要奉献。特别是在当前不同思想文化交流交锋、社会思潮多样多变的形势下,唯有矢志不移地坚持讲奉献、有作为,才能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践行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一方面,必须树立正确的义利观。正确处理国家与集体、全局与局部、集体与个人的利益关系,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坚持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的统一,为了国家利益、人民利益,毫不犹豫地牺牲自身利益;另一方面,坚持奉献和关爱的统一。我们提倡新疆各族干部要讲奉献,同时也要对他们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生活上关心、心理上关怀。

  弘扬艰苦创业的优良作风 

  艰苦是成事之本,奋斗是胜利之基。兵团靠艰苦奋斗起家,也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成就事业。正是靠着艰苦奋斗,在落后的新疆、在亘古荒原上,兵团人以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白手起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开创新中国屯垦戍边事业,把戈壁变成良田、把荒漠变成绿洲,创造了塞外胜似江南的人间奇迹。如今,数百个生机盎然的人工绿洲呈现在塔克拉玛干、古尔班通古特两大沙漠周边,百余个流光溢彩的军垦新镇崛起在戈壁荒原,千余家工业企业星罗棋布在天山南北。兵团人把艰苦奋斗内化为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往直前的强大精神支撑,在祖国的西北边陲铸起了一座开发西部、建设西部、繁荣西部的不朽丰碑。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艰苦奋斗,不仅是兵团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一方面,需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去支撑。只有树立起远大理想,才能勇挑重担、甘愿付出,始终保持旺盛斗志,才不会在遇到困难时彷徨、犹豫与退缩;另一方面,需要用行动去体现。艰苦奋斗精神,最终要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实践中。要发扬老一辈兵团人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敢于迎难而上,切实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保持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 

  兵团是白手起家发展起来的,开拓进取精神贯穿于兵团创业史的全过程。在自然环境极为恶劣和建设经验极度缺乏的情况下,兵团人始终以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推进兵团的各项建设和改革事业。兵团人创造了新疆当代史上许多个“第一”,如新疆第一批现代工业,第一张纸、第一块方糖、第一支笔,等等。正是凭着开拓进取精神,兵团人在首次创业中创造了荒原变绿洲的巨大成就;也正是凭着开拓进取精神,兵团人在改革开放的第二次创业中大胆应对改革发展中的种种困难和挑战,努力探索新思路、实现新突破、取得新业绩。开拓进取使兵团人始终与时代同步,始终保持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活力。

  开拓进取体现了兵团人不满足已有的成绩而力求有新突破的行为风格,也体现了兵团精神与时俱进的时代特征。今天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更为复杂,面对的风险和挑战更为严峻,攻坚克难的任务更为艰巨,更需保持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保持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一方面,要有创新精神。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另一方面,要有担当精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也必须有一代人的担当,必须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作者:张浩,系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 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