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青少年人生“拔节孕穗”的引培者
发表时间:2019-03-26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多次使用了一个词——“关键”:“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把新时代思政课的重要性、思政课教师的重要性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揭示了铸魂育人的成长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如何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培育认知,“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是培育情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奋斗之中”是培育意志,“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付诸行动。认知、情感、意志是人类心理活动的三种基本形式,行动是由心理活动的结果导致的行为选择。培育认知、情感、意志并付诸行动的过程,就是引导个体把客观的理论和文化(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转化为个人价值观并进而实现价值增值的过程,就是铸魂、树人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揭示的既是铸魂的心理发展规律,又是育人的教育发展规律,是指导开展思政教育和思政课创新的指南,是把一代又一代青少年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对思政课教师的时代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如何才能在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思政课教师“六要”,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是对思政课教师基本素养能力的高度概括,既包含了对人民教师做“四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的一般要求,又体现了对思政课教师政治上、能力上、人格上的特殊要求,对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优秀思政教师的培养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了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基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如何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坚持“八个相统一”,即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统筹了思政课教学中的道与理、理与实、教与学、学与思、师与生、内与外等各种辩证关系,为打造“提神、明理、走心、解惑”的思政课提供了方法论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强化了各级党委办好思政课的组织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要“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学校党委要“坚持把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结合起来”“要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对各级党委办好思政课提出了更加刚性的要求,对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更加具体的要求,体现了党的全面领导和学校党委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责任。(王丹中 作者为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欣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