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生播下理想信念的种子
发表时间:2019-03-26    来源:新华日报

  3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有幸与来自全国大中小学160多位一线思政课教师代表一起参会,近距离聆听总书记教诲并和总书记握手。我骄傲我是一名思政老师!这经历终生难忘,这激动人心的画面也将定格在我的脑海,鼓舞着我,激励着我。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也就是说,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必须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在大中小学开设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思政课。针对不同年龄段设计不同的教学内容,由浅入深、由易到难,有计划地安排教育活动,一线贯通、脉络清晰,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关注人生价值,学会辩证思考,学会守正创新。

  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小学时期是学生是非观念、道德行为形成与发展的重要时期。作为学校,要高度重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理直气壮地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从教师专职专业、课程融合整合、资源共享共建等方面营造学校、家庭、社会协调发展的良好思想教育生态,引导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面对“黄金潮”的冲击,我们钱桥中心小学10个自称“迷途羔羊”的学生为了寻找理想,写信给文坛巨匠巴金,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寻找理想”活动。30多年来,学校始终秉承巴金精神,坚持不懈开展理想教育,以培养“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为育人目标,构建以低年级“生活理想”,中年级“道德理想”,高年级“社会理想”为重点的教育体系,努力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从国家课程嵌入、地方课程烘托、校本课程跟进三方面,将理想信念、爱国主义、优秀传统文化、文明礼仪教育等融入课程。学校抓住理想信念这个“牛鼻子”,找准切入点,通过教育引导、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并结合少先队活动、《巴金伴我行》《绿满校园》等校本课程资源,不断拓宽教育外延,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今后,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思想引领、行动指南,更加热爱珍惜自己的工作,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立德铸魂,为学生播下理想信念的种子;更加用心用情做好自己的工作,了解学生身心规律、发展需要,遵循学生特点、顺应学生天性、满足学生需求,以学生喜欢并乐于接受的方式,抓紧、抓实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在落实落细上下功夫,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包红心 作者为无锡市钱桥中心小学副校长、高级教师)

责任编辑:王欣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