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向雷锋同志学习”到“雷锋精神是永恒的”
发表时间:2019-02-23    来源:搜狐号新媒发布厅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结合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新形势的具体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尊重发展规律,发表一系列学雷锋重要讲话,全面而深刻地论述了雷锋精神诸多理论与实践问题,为新时代学雷锋活动提供思想武装和行动指南。

  学习总书记学雷锋系列重要讲话,应该将其放到中国学雷锋活动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大背景,放到我们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进程,才能更加深刻领会讲话的重大历史意义和实践意义。

  一、从“向雷锋同志学习”到“雷锋精神是永恒的”体现了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关于雷锋题词的理论逻辑与学雷锋活动发展历史逻辑的统一 

  社会主义伦理格局下诞生的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构成。学雷锋活动贯穿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建设、改革事业的全过程。正确估计和判断学雷锋活动的历史,对于确立当代学雷锋活动战略定位以及未来走向至关重要。

  总书记2013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两者决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总书记这一重要论断,对于在当前怀疑、反对改革开放或怀疑、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人,总是把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加以割裂和对立,不是拿前者否定后者就是拿后者否定前者的情况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同时,对于正确认识处在两个阶段的学雷锋活动,毫不动摇地坚持学雷锋方向活动,也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方法论启示。

  毫无疑问,中国的学雷锋活动,是由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发动的最为成功的一场群众性认知社会主义、感悟共产党人价值观、践行社会新主人规范的活动。雷锋精神是以社会主义新道德和新伦理为内容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亮点,也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加强社会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文化符号。雷锋这个人物,雷锋精神这种时代精神之所以被树立起来并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与其说是政治安排,不如说是适应了当时的时代环境和社会发展要求的文化选择。雷锋成为一种文化现象的意义在他去世后更加鲜明地表现出来,正如国外学者指出,“雷锋去世后转变成为一种文化现象——人们所说的‘雷锋精神’作为社会生活与革命精神完美融合的人在物质生命中的精神体现被树立了起来。正如在革命文化中解释为精神标志与所实施的那样,雷锋树立了一个精神、物质和社会世界之间进行协商的没有瑕疵的典型。”

  学雷锋活动作为一场公众参与度极高的社会实践,在彰显群众极大创造力的同时,也一度出现某些形式主义、简单化的现象,在宣传方面也有差强人意之处。但是,这些都是前进中出现的枝节问题。雷锋精神在国内外获得广泛的传播,千千万万新人在雷锋精神感召下茁壮成长,全社会涌现呼唤真善美,倍增正能量的风气,才是学雷锋活动的主流与本质。

  当下的中国,经历了从革命建设到改革开放的转变,经济改革、政治进步、社会变迁、体制转换、文化心理和道德价值观念正在重构,有些人对产生在以往那个阶段的雷锋精神,是否应有现代价值产生疑问,这一点并不足怪,相信随着学雷锋活动实践的发展,应该能够得到逐步的解决。必须警惕的是一段时间出现的诋毁、抹黑雷锋等英雄的历史虚无主义。历史虚无主义意图掏空英雄文化的历史根基,虚无新中国的成立及其对中国乃至世界发展进步的伟大意义,诬蔑一切为新中国成立和建设献出生命、做出贡献的烈士、英雄、模范人物;“解构英雄”,剥离英雄文化的本体依托,打破英雄形象身上附着的一元的、明确的主流观点和意义,在戏谑中消解传统、理性、权威。

  对于历史虚无主义的险恶目的,总书记在2013年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会上一针见血地指出:“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率领人们展开反击历史虚无主义,捍卫英雄的保卫战。其中,强有力的举措是2018年4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全票表决通过了英雄烈士保护法,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受法律保护。

  2014年3月,总书记接见部分来自基层一线的军队代表时,发表了“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的重要讲话。时隔四年之后,总书记参观抚顺雷锋纪念馆时再次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永恒体现在不是物理时间存在的长短,雷锋去世22岁,把有限的人生变成了永恒。这和焦裕禄一样,在兰考一年的时间留下焦裕禄精神同样永恒。”雷锋精神是永恒的重要论断,迎头痛击历史虚无主义,是对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开启的半个多世纪学雷锋活动历史的回响,是面对现实和未来,不忘初心,坚守与超越,将红色经典进行到底的郑重宣示!

  我们不妨梳理一下学雷锋活动历史境遇。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公开发表,全国性的学雷锋活动蓬勃开展,极大鼓舞了人们战胜困难,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热情,增强了人民跟党走,将革命与建设进行到底的凝聚力。而后,十年文化大革命,,雷锋精神遭受摧残,群众性学雷锋活动受到严重的干扰和破坏,广大人民群众在开展学雷锋活动中所形成的良好社会风尚荡然无存。面对这一严重状况,邓小平在1975年和1977年两次复出的中央军委会议上用“雷锋叔叔不在了”的故事警醒全党。邓小平的重要讲话以生动的事例批评歪曲毛泽东思想和破坏党群、军民“鱼水”关系的现象,呼唤雷锋精神回归,实际上为日后学雷锋活动恢复做了思想与舆论上的准备,为日后学雷锋活动正本清源、拨乱反正定了调子。

  回顾历史,如果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学雷锋活动问题上的第一次拨乱反正,总书记学雷锋系列重要讲话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直面学雷锋问题上的种种疑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导权,批判历史虚无主义,完成了关乎学雷锋活动,乃至红色共和国命运的又一次拨乱反正,其历史意义重大怎么估计都不为过。

  二、从“向雷锋同志学习”到“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全面继承了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及其后继者的宝贵遗产,适应新的形势变化做了现代转型与桥接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历史任务,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时代课题。任何一种思想体系都是时代的产物,都是在敏锐把握、科学解答时代课题中获得重大突破和飞跃发展。从“向雷锋同志学习”到“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正是在回答不同时代课题中,实现不同历史主题的转换。

  上个世纪60年代初,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发出全国学雷锋的动员令,同时明确提出和解决了学雷锋学什么的问题。毛泽东在题词之前读过有关雷锋事迹的报道以及雷锋日记,曾经与时任军委总参谋长的罗瑞卿说到“雷锋值得学习”。对于向雷锋学习什么这个根本性的问题,毛泽东也给予非常明确的指示。根据现存的资料至少有三处说明这一点。第一处是当年经办毛主席为雷锋题词的秘书林克回忆,1963年2月22日,毛主席把题词交给他时,曾经谈到,“学雷锋不是学他哪一两件先进事迹,也不只是学他的某一方面的优点,而是要学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他长期一贯地做好事,而不做坏事;学习他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第二处是毛泽东写给高殿英的题词。1965年7月20日,毛泽东与人民大会堂工作人员高殿英交谈时,看到她的学习笔记扉页画有一幅雷锋手持钢枪的画像,旁边还有临摹的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就询问是谁画的,还夸奖说“画的挺像,字也临摹的很相似。”然后,毛主席对在场的人员说,“青年同志们,你们应该好好向雷锋同志学习。”毛主席欣然拿起笔来,在高殿英的笔记本上写下“好好学习,努力为人民服务”。第三处是毛泽东写给钟学坤的题词。1965年8月,曾经在庐山会议期间为毛主席做过保健医的钟学坤给主席写信,毛主席在复信中教导她要始终把为人民服务放在首位,信中附上亲笔题词:学习白求恩,学习雷锋,为人民服务。

  毛泽东当年的这些谈话和题词,非常明确地指出雷锋身上最本质和高贵的品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而为学雷锋开展指明了的方向。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毛泽东给钟学坤的题词“学习白求恩,学习雷锋,为人民服务”,实际上把雷锋与著名的“老三篇”《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中树立的榜样人物张思德、白求恩作为理想人格并列起来。在《纪念白求恩》这篇文章中,毛泽东对共产主义精神进行了定义,他说“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热忱,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在毛泽东的定义中,共产主义的精神就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这种精神表现在工作态度上——极端的负责任和对待同志态度上——极端的热忱。毛泽东把这种共产主义精神同服务人民群众相结合,认为有了这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精神,就可以成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毛泽东这些关于共产主义精神的阐释和定义,忠实而充分的体现在人民日报于1963年10月8日发表的社论,《提高干部和群众阶级觉悟的重要方法——论深入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中。社论指出:雷锋所具有的崇高的共产主义精神,主要表现在他那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奋不顾身和忘我劳动的无产阶级的高贵品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学雷锋活动主题的宣导,以及随伴的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引起人们的强烈共鸣,形成当时学雷锋活动热烈而富有成效的局面。

  “十年文革”期间,雷锋精神遭受摧残,雷锋形象被扭曲,群众性学雷锋活动受到严重的干扰和破坏。对此,邓小平痛心疾首两次在军委会议上用“雷锋叔叔不在了”故事警醒全党。在邓小平同志领导下和老一辈革命家支持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冲破长期“左”的错误的严重束缚,批评“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充分肯定必须完整、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果断结束“以阶级斗争为纲”,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雷锋活动得到恢复,走向正确的轨道。1980年12月,邓小平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上提出,建设社会主义国家要高度的物质文明和高度的精神文明一起抓的著名论断。1983年4月,他在会见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中央代表团时,再一次谈到了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定义。较比1980年的表述更为丰富,精神文明被具体化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学雷锋活动肩负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培育“四有”新人的意义。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

  1990年10月29日,江总书记视察抚顺雷锋纪念馆,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我们国家的经济实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在一段时间内思想政治工作确实削弱了。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我们最大的失误就在于教育。这个教育,我们体会是对思想政治工作说的。现在,全国普遍都在开展学雷锋活动,雷锋出在你们团,他的宝贵精神遗产是属于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我想,我们的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这就更加需要在全国开展向雷锋学习的活动。学习雷锋必须抓住实质,学习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学习他无私奉献的精神。任何一项工作,形式和内容应该是统一的。我们学习雷锋应该有一定的活动方式,但更重要的是要抓住学习雷锋精神的实质。

  他还说,从海湾风波看,世界并不本平,国际形势有相当严峻的一面。从国内来讲,最大的要求就是政治上的安定团结,同时要把经济建设搞上去,进一步实行改革、开放。这十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在一些人们的思想上产生了一种错觉,好象在商品经济条件下,办什么事都要用钱。必须记住,我们搞的是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我们在全国开展学习雷锋活动,就是要大力提倡学习雷锋同志那种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思想和品德,学习雷锋的奉献精神,要突出强调应学习雷锋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江总书记将毛泽东关于学雷锋要学习他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进一步的理论化,第一次给雷锋精神的核心实质下了定义:雷锋精神的核心实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用“三个代表思想”统御,排除干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成为当时学雷锋活动的历史情境。

  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011年10月18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3月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做出安排。通过学雷锋活动,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不断夯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群众基础是这个时期学雷锋活动的主题。而评选表彰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先进典型等举措,使雷锋形象由六十年代的具体,经历了九十年代抽象化符号化,回归到具体与抽象的结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审视国际国内新的形势,通过总结实践、展望未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发表了一系列学雷锋重要讲话。这些讲话当中,“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生动体现”流传的最为广泛,引用的频率最高。这一论断,反映了人们回归红色文化传统,尊崇共和国英模的心理期待,体现了人们对历史虚无主义诋毁抹黑英模的厌恶和抵制,以及对“真善美”的呼唤。总书记学雷锋系列重要讲话以问题为导向,有着强烈的针对性和实践性。讲话继承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开创和铺陈的学雷锋活动的思路,随着时代的进步,总结汲取以往和现实的科学成果,探索新时代学雷锋活动的顶层设计,实现学雷锋活动新的历史跨越。

  首先、科学谋划学雷锋活动在治国理政实践中的占位和布局。中国的改革开放经历了40多年的发展,在极大激发中国社会内在生机和活力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尽人意之处,诸如腐败的滋生蔓延,社会不良现象的出现等等。如何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解决发展中的种种矛盾和问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一个活而有序的社会,是历史赋予新时代的新课题。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形成了以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治国理政思想。总书记学雷锋系列重要讲话,是因应时代的需要,伴随对治国理政的思考而提出来的,是治国理政方略的有机组成和逻辑展开。

  依据社会形态结构学说,一个社会在其生产方式构成的经济基础之上,耸立着它全部的上层建筑。社会形态内在的矛盾运动,即经济基础对是上层建筑的决定作用,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的反作用推动着社会发展。我们现在所说的雷锋,作为一种已经符号化了的概念,包含三个层面的意义:一种精神或信仰;一种现实的实践活动(学雷锋活动);一种结构性安排(顶层设计、组织动员、组织制度),兼具精神和物质两种形态。雷锋作为一种主流意识形态,作为社会提倡的一种精神境界、一种道德准则,属于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五位一体”工作布局范畴。在雷锋精神感召下开展的学雷锋活动,是社会主体人的一种自觉的能动性活动。在个人方面,具有提升主体活力、约束主体行为的作用;在社会方面,具有协调利益、稳定社会等功能;在国家方面,具有导引发展方向、为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与运行机制等功能,参与了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所有层面的建构,涵盖了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

  2019年1月17日上午,总书记乘车来到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视察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服务组织。总书记为社区志愿者们点赞,称赞他们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总书记强调,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其次、科学谋划学雷锋活动顶层设计,将学雷锋活动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战略布局,实现法制保障。中国的学雷锋活动走过50个年头了,这个活动的成熟度以及保鲜度是任何社会活动无法比拟的。如果我们做大跨度的观察,学雷锋活动历经初期的宣传动员阶段、经验总结交流阶段、理论抽象探寻规律阶段,现今已进入了科学顶层设计层面。党的十八大以及此前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把学雷锋活动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战略布局, 雷锋精神的当代意义更为凸显。2014年新春伊始,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式公布,2014年3月,总书记接见部分来自基层一线的军队人大代表时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这一论断,指明了雷锋精神与核心价值观具有同一性。它有两层意思:一是说,雷锋精神是核心价值观的思想来源之一,雷锋精神文化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提供了宝贵的思想材料。二是说,雷锋是核心价值观人格化,学雷锋是核心价值观内化外化的有效途径。因而,把学雷锋活动纳入核心价值观构建与培育的战略布局。随着核心价值观法制化的推进,2018年宪法修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宪法,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体现到宪法法律、法规规章和公共政策之中,转化为具有刚性约束力的法律规定,为践行和培育核心价值观、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再次,学雷锋活动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创造中国特色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学雷锋活动与志愿服务的关系及其协调发展,是改革开放以来遇到的新问题。学雷锋活动兴起于20世纪60年代,雷锋的名字几乎家喻户晓,雷锋精神影响了几代人。志愿服务起源于19世纪80年代的欧美,20世纪90年代伴随着改革开放在中国兴起。我国的志愿服务由于有学雷锋活动的历史铺垫,因而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获得更大的活动空间,一开始便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的战略,具有为新时期学雷锋活动打下定海神针的意义。党的十八大首次把三项主体活动并列,即把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并列,以阐释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强调把学雷锋和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制度,完善激励机制和政策法规保障机制,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做到基层、做到社区、做进家庭。“学雷锋志愿服务”新概念开始出现在党的文献中。

  2013年12月5日、2014年1月28日、2014年3月4日、2014年5月5日,2019年1月17日,总书记分别就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大学生村官张广秀、郭明义爱心团队、天津社区志愿者的情况发表看法,不仅表达了对学雷锋活动、志愿服务行为的肯定和赞扬,而且针对当前形势提出了实践要求。总书记几次谈到学雷锋和志愿服务,都将二者联系在一起。这是他继承传统、面向世界、开创未来的大视野、大思路的必然,是学雷锋活动时代化,志愿服务中国化,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一个具有标志性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中国正走在快速崛起、并轨世界的道路上,首要的是文化的崛起和自信。中国传统的学雷锋活动与西方的志愿服务不是简单的替代与被替代的关系,而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雷锋精神对西方的志愿精神的一次全面整合,即有选择地吸纳了外来文明中的先进因素,以适应我国国情为基本前提,对适合自身的接受、不适合的排除,整合成为学雷锋志愿服务新的文化范式。我们是否可以这样理解,学雷锋关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一代新人的战略性、方向性的社会实践,最终解决培养什么样的人,树立什么样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问题。学雷锋志愿服务则是在具体层面的一种展示,是学雷锋的实践载体和形式。二者是纲目关系。发展中国特色的志愿服务,需要紧密结合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和支撑、在实践中培育中国特色的志愿精神,创造中国特色的志愿文化。

  三、从“向雷锋同志学习”到“雷锋精神是永恒的”,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以“题词”为形态的学雷锋思想宝库增添了新的时代内容 

  所谓题词,是为给人、物或事留作纪念而题写的文字。上个世纪初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大规模为一位普通战士雷锋先后题词,酿成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绝无仅有的文化现象。这些题词的作用不仅在于纪念雷锋和向雷锋学习,更为学雷锋活动的开展指明了方向。半个多世纪学雷锋活动历史证明,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及其后继者为雷锋题词是真理性的认识,穿越世纪隧道,至今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责任编辑:贺子桓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