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讨“传承抗大基因 弘扬沂蒙精神”
发表时间:2018-11-22    来源:光明日报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承抗大基因 弘扬沂蒙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沂蒙精神重要讲话暨纪念抗大一分校成立80周年研讨会21日在临沂大学举行。

  来自全国各地的抗大研究机构、高校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回顾抗大一分校的历史,深入挖掘“抗大精神”与“沂蒙精神”的渊源、内涵及时代价值,共同探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时代课题。抗大一分校学员、中央军委原副主席迟浩田将军发来贺信。研讨会由临沂大学主办。

  抗大一分校全称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一分校,是中国共产党抗战时期创办的培养军事和政治干部的学校,1938年11月成立于延安,1939年1月到达山西屯留县办学。1939年11月,按照毛泽东同志“派兵去山东”的指示,抗大一分校干部师生高举抗日救国的旗帜从晋东南出发,行程3000余里,于1940年1月到达沂蒙根据地,开始了长达6年边教学、边战斗、边生产的艰苦卓绝的办学历程,为壮大山东根据地提供了大量人才,被誉为“敌后办学的先锋”。1941年,抗大一分校与中共滨海地委共同创办了滨海建国学院,培养军地两用人才,被称为“抗大式学校”;后历经多个发展阶段,于2010年11月更名为临沂大学。

  沂蒙精神是革命战争年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沂蒙这片土地上产生的伟大精神。临沂是沂蒙精神的发源地,是与井冈山、延安齐名的三大革命根据地,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共同孕育铸就了伟大的沂蒙精神。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临沂考察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沂蒙精神的重大意义、历史作用、核心特质和实践要求,进一步丰富了沂蒙精神的思想内涵,深刻揭示了沂蒙精神是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以及抗大精神等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一脉相承的,是我们党的优秀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集中反映,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为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与会代表最后达成“临大宣言”,其要点是:铭记抗大光荣传统,弘扬红色抗大精神;恪守育人光荣职责,勇肩时代先锋重担;立足老区高校实际,着力谋划走在前列;推进典型示范工程,共享临大传承经验;巩固研讨会议成果,促进各地研究共享。要让抗大精神和沂蒙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培养一代又一代坚定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周华)

责任编辑:王 文宇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