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生态文明建设新境界
发表时间:2018-08-22    来源:人民日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什么是生态文明、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革命性全局性变革,必须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不断发展和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体系和实践体系。

  揭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依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千年大计、根本大计的历史高度出发,着眼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把握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基本特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揭示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依据。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根本大计。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这些重要论断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历史维度和战略高度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中华民族要实现永续发展和伟大复兴,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认识和把握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文明发展规律,不断夯实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伟大复兴的生态环境基石。

  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要求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内容,但目前我国的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还存在明显不足,无法满足人民需要。顺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此,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推动绿色发展。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就是遵循新发展理念的发展。习近平同志指出,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其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然要求全面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求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方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又将其作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现代化是世界发展的大势,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既是推进现代化的重要原则和不竭动力,也是人类文明发展到更高阶段的重要体现。

责任编辑:张 殊凡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