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原文 悟原理】善于聆听时代声音
发表时间:2018-08-17    来源:光明日报

  善于聆听时代声音,是社会引领者的智慧,是历史创造者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只要我们善于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我们之所以要聆听时代声音,是因为:在时代声音里,蕴含着社会发展的基本方向,有助于我们把握历史前行的未来趋势;在时代声音里,凝结着亿万民众的热切期盼,有助于我们辨析民意所愿和民心所向;在时代声音里,集聚着来自实践的经验共识,有助于我们推进科学理论的创新发展。可以说,时代声音就是问题所在、主流所寓、指向所赋。正是在此意义上,马克思说,“问题就是时代的声音”“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

  既然时代声音如此重要,我们就必须认真聆听、善于聆听。这既让我们耳聪、目明,更让我们脑活、心灵。通过聆听时代声音,我们会得到启示,会促进思考,会科学决断。但凡有历史作为甚至创造历史的政治集团与英雄人物,都是认真聆听、善于聆听时代声音的典范,都与认真聆听、善于聆听时代声音息息相关。在古今中外历史进程中不断回响的时代声音,往往是社会变革与文明进步的前奏,谁率先听懂了时代声音,把握了时代需求,谁就掌握了推动社会发展与历史前进的主动权。时势造英雄,英雄倚时势,这就是时代声音与善于聆听者的联结互动。

  以我们踏上改革开放征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踏步前进的40年为例。在经历了十年“文革”动乱和两年徘徊不前之后,我们党聆听到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声音,果断实现工作重心向经济建设转移,踏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在经受长时期生活贫困艰难岁月之后,我们党聆听到亿万民众渴盼脱贫致富的时代声音,聆听到“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的时代告诫,由此启动“三步走”发展战略,接力推进温饱、小康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在物质财富不断丰富和大踏步前进的基础上,我们党在新时代聆听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声音,聆听到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时代召唤,由此作出了新的前瞻性战略规划,朝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奋进。这一切充分表明,聆听时代声音是多么重要!只有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真切地而不是虚假地、潜心地而不是粗略地去聆听时代声音,我们才能作出科学的分析和正确的判断,才能够按照时代的需要并因循时代的轨迹,毫不犹豫、无所畏惧地付诸行动。

  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做到善于聆听时代声音呢?

  一方面,要不断强化意识,增进聆听时代声音的自觉。作为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的客观要求,时代声音在通常情况下,并不像震耳的警报那样非常强烈地传递出来,亦不同于拉响的汽笛那样长久持续地萦绕耳际,而是或隐或显、有弱有强、时断时续地发出,甚至是在一系列繁茂芜杂的社会现象和生活动态中潜存着。这样的存在方式和呈现形态,要求聆听者必须具有明确而强烈的聆听意识,具备积极主动去聆听时代声音的自觉,具有捕捉时代声音、听懂时代声音的敏锐与快捷。

  对于没有社会责任心和历史使命感的人来说,即便时代声音回荡在耳,他依然不能有效回应,甚至有意回避或混淆视听。恩格斯在一封书信中,曾严厉批评过这类人:“群众中的社会主义本能越来越强烈,可是每逢这种本能的意愿转化为明确的要求和思想时,马上就开始了分散:有的人投向社会民主联盟,有的人加入独立工党,还有人留在工联里,等等。简言之,这只是一些宗派,而没有党。”恩格斯所批评的这些宗派,对时代声音充耳不闻,远非“向潮头立”的时代先锋,他们也注定会被时代所抛弃。

  另一方面,要不断提高本领,增强聆听时代声音的能力。与聆听时代声音的意识、自觉、责任心与使命感紧密相连的,是主体聆听者的本领、能力与水平。它关系到我们能不能聆听到时代声音,能不能分辨出夹杂在时代声音中的真伪,能不能抓住并把握住时代最强音和时代主旋律。古代社会的君王皇帝自诩为上帝的化身,是神和上天赋予他统治的权力,以此来愚弄臣民大众。其实哪有什么神或上帝的旨意。以今天的思维说,先进的政党要做的,就是顺应时代发展,遵循客观规律,回应大众期待,推动文明进步,这就是“承天意,顺民心”。这里的“天意”,其实质是时代要求、人民呼唤,是规律大势、进步潮流。正是基于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全党同志,要牢牢把握时代发展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呼唤,明确指出:“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跟不上的人必将成为落伍者,必将被历史所淘汰。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只有立足于时代去解决特定的时代问题,才能推动这个时代的社会进步;只有立足于时代去倾听这些特定的时代声音,才能吹响促进社会和谐的时代号角。”习近平同志2006年在《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一文中所讲的这段话,立足今天我们强调“善于聆听时代声音”来看,仍是如此贴切,依然催人奋发。只有善于聆听时代声音,我们才能够追赶时代并引领着时代前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发展和社会大进步;只有善于聆听时代声音,我们才能把握时代指向和历史发展趋势,以应有的果敢与坚定将时代声音转化为实实在在地行动,在持之以恒的奋斗中创造出新的时代;只有善于聆听时代声音,我们才能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科学总结亿万人民群众的经验与智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使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就是这样,与时代、与人民紧紧联结在一起。 (作者:商志晓,系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责任编辑:项 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