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发表时间:2018-07-27    来源:吉林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政治建设作过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我们要认真学习和准确把握,不断深化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

  马克思主义认为,政治是阶级或社会集团为了实现自己的根本利益,围绕国家政权所进行的全部活动。列宁指出:“政治同经济相比不能不占首位。不肯定这一点,就是忘记了马克思主义最起码的常识。”政党是政治组织,讲政治是它的内在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是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即先进性和纯洁性所决定的。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立党之本、生命所系和力量所在,也是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基础所在。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根本原因是执政党的性质蜕变,不再是一个具有先进性纯洁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因而被人民所抛弃,这是一个深刻的教训。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始终保持它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增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防范政治风险,永葆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所以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做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

  党的政治建设是指马克思主义政党为确保党先进性和纯洁性,在政治方向、政治路线、政治原则等方面进行的自身建设。党的政治建设的目的是确保党的政权稳定,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人民的主心骨、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强的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这就是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道理所在。

  党的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全局中居于根本性地位

  党的自身性质决定了我们党必须加强政治建设。但现实中,还有个别党员干部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存在认识上的误区,认为党的政治建设太空、太抽象,不如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那么具体实在,因此在思想上轻视、行动上怠慢。这是因为没有看到党的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全局中所处的重要地位。

  党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都是这个系统工程中不可或缺的要素。其中,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牛鼻子”,具有根本性、先导性、主导性,是党的其他建设的“根”和“魂”。党的其他各项建设,都应当服从和服务于党的政治建设。只有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党的建设才能纲举目张、事半功倍。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党的政治要求和政治任务。党的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需要突出政治标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纪律建设,重点是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必须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党的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全局中居于根本性地位,这也是历史上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的成功经验的总结与升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党的历史来看,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

  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鲜明特色,就是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摆上突出位置,在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也是因为通过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和加强了党的全面领导。

  党的政治建设的任务是为了解决党的建设中的根本性问题

  党的政治建设之所以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主要还是由党的政治建设的任务决定的,是由党的政治建设所要解决的全局性、根本性问题所决定的。

  把准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政治方向问题实质就是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旗帜就是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发挥政治指南针的作用,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讲政治最鲜明的体现就在于高举旗帜,特别是在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的原则性问题上,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立场坚定、态度鲜明、敢抓敢管、敢于亮剑。

  坚持党的政治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最重要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邓小平说过,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我们这么大一个党,这么大一个国家,没有集中统一不行;没有强有力的党中央权威、没有坚强的核心,是不可想象的。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坚决维护核心、服从核心、爱戴核心、向核心看齐,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夯实政治根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要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涵养政治生态。环境对人们行为的影响不可忽视,党的建设也是如此。“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污浊,就会滋生权欲熏心、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一系列问题,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政治生态与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文化是紧密相连的。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让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接受政治体检,增强政治免疫力。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原则问题上进行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要贯彻好民主集中制,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提高政治能力。讲政治,不仅有一个敢不敢讲、敢不敢旗帜鲜明讲的觉悟和态度问题,也有一个能不能讲、会不会讲的能力和水平问题。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而是一个不断锤炼的过程,根本途径是加强政治历练,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通过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接受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在复杂斗争实践中积累政治经验,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增强政治定力、政治担当。(作者系中共吉林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闫越)

责任编辑:王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