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领导的重要思想
发表时间:2018-06-08    来源:《党建》杂志

  如何看待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是习近平文艺思想体系的一个重要方面。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第五个问题”,就是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的最后部分,是从“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是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的命题出发,深刻阐述了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领导的做法、步骤、必要性和重要性。

  一

  从历史上看,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都鲜明主张并坚持党对文艺事业的领导。马克思和恩格斯当年就提出过类似的问题。譬如,他们不赞成诗人弗莱里格拉特说的“诗人要站在比党的壁垒更高的瞭望台上观察世界”的观点,反对“诗人的尖塔,高出党派的楼阁”的意见。马克思、恩格斯明确希望其他阶级中的人参加无产阶级运动,“首先就要要求他们不要把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等等的偏见的任何残余带进来,而要无条件地掌握无产阶级世界观”。列宁继承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思想,根据俄国的历史条件和无产阶级革命的形势变化,提出了文学“党性原则”的理论,第一次把党的思想同写作者的文学活动紧密地结合起来,从而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宝库。

  毛泽东结合中国的国情和文艺实际,又推进和发展了列宁的文艺思想。毛泽东的突出贡献是把坚持文学“党性原则”同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结合起来。他指出:“一个自命为马克思主义的革命作家,尤其是党员作家,必须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知识。但是现在有些同志,却缺少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学习马克思主义,是要我们用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的观点去观察世界,观察社会,观察文学艺术,并不是要我们在文学艺术作品中写哲学讲义。马克思主义只能包括而不能代替文艺创作中的现实主义,正如它只能包括而不能代替物理科学中的原子论、电子论一样。”这是坚持党对文艺领导的基础性要求,是坚持文学“党性原则”的根本性一环。

  二

  无庸讳言,关于如何看待党对文艺领导的问题,有些人是有不同看法的。有论者只把它看成是个政策问题,认为没有什么可探讨的理论价值。有论者根据“党性原则”这个提法,就把列宁的文艺思想说成是“政党文艺学”,把毛泽东的文艺思想说成是“文艺政治学”,认为这些理论都是在用党的力量来“干预”创作和“统领”作家,因此是对作家创作自由的限制和扼杀。这些意见,显然是对党领导文艺的思想和文学“党性原则”思想的曲解与误读。实践已经证明,任何放弃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偏离文艺“党性原则”的思想,都是不利于革命文艺发展的,也是有悖于无产阶级文艺学说和社会主义文艺方向的。

  进入新时代后,习近平同志面对国际国内的风云变幻,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实际,突出而全面地阐述了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领导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把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领导的内容具体化,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这不仅在马克思主义文论史上开了先河,而且给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增添了新页。

  一是做出了“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根本保证”的判断。这一判断的根据,是因为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文艺创作的根本宗旨也是为人民服务,两者是一致的。站稳这个立足点,党和文艺的关系就能得到正确处理,党性和人民性、政治立场和创作自由的关系就能得到辩证统一。

  二是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要把握住两条”:其一“要紧紧依靠广大文艺工作者”,其二“要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这就指明了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的两个关键的方面。在这里,“领导”与“依靠”是密切相关的,“党性原则”与“文艺规律”是内在呼应的。

  三是擘画了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领导的任务与举措,即要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高度,贯彻好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把握文艺发展的正确方向,选好配强文艺单位领导班子,尊重文艺工作者的创作个性和创造性劳动,营造有利于文艺创作的良好环境,重视文艺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坚持守土有责,不给有害的文艺作品提供传播渠道。

  四是把“加强和改进文艺理论和评论工作”作为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领导的重要内容。党对文艺的领导是具体的,不是空洞的、抽象的,必须体现到文艺批评标准、方法和态度上,体现在文艺工作的方方面面。加强和改进文艺理论和批评,应当成为党领导文艺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

  五是始终强调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为指导。从创作角度来看,习近平同志指出:“只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真正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文艺才能发挥最大正能量”。从批评角度讲,习近平同志主张“要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指导”,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很好地继承创新、批判借鉴中外优秀理论遗产。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这是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领导的灵魂。

  由此可见,习近平同志把文艺事业看作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把文艺战线看作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在为什么要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以及怎样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问题上,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文艺理论。

  三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谈到全党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时,习近平同志讲的第一点,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的重要论述同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的指引下,把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人民的文艺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对文艺的领导就应当推进到什么阶段。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这是我国文艺事业必须遵循的法则。我们党在领导文艺事业的征程中,曾带出过好的风气、好的传统,催生出一大批优秀的文艺作品。只要看一看现当代中国文学史和艺术史,就不难得出这个结论。我国社会主义文学艺术事业取得的成就,当然有作家艺术家们个人劳动的功绩,但切不可忘记党的统领、指导的巨大作用。党的领导给我国文艺事业的发展注入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文艺工作若没有党的领导,就会失去方向,就不能很好地体现时代脉搏的精气神,就会出现偏差和失误。所以说,文艺事业不管怎么改革,都不能把党的领导“改掉了”;不管怎么改进,都不能把党的领导作用“改没了”。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文艺队伍的结构、思想状况和行业风气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加强党对文艺事业的领导也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和问题。“现在,文艺工作的对象、方式、手段、机制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特点,文艺创作生产的格局、人民群众的审美要求发生了很大变化,文艺产品传播方式和群众接受欣赏习惯发生了很大变化。对传统文艺创作生产和传播,我们有一套相对成熟的体制机制和管理措施,而对新的文艺形态,我们还缺乏有效的管理方式方法。这方面,我们必须跟上节拍,下功夫研究解决。”习近平同志的论述,无疑为我们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一把钥匙。

  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最基本的一条是思想的领导,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学说对文艺工作的指导地位。那种以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就是“发号施令”“横加干涉”、就是“束缚”,从而将党的领导同按照艺术规律办事割裂开来、对立起来的观点,是不正确的。用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给广大文艺工作者“补钙”,引导作家、艺术家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使文艺创作牢牢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是我们党领导文艺工作责无旁贷的使命与责任。

  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是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得出来的宝贵历史经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本质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任何企图摆脱或疏离党的领导的做法和看法,都是不符合我国国情,也是不利于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的。(作者系北京大学教授 董学文)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