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时代之基 回答时代之问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发表时间:2018-06-04    来源:湖北日报

  

  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一书,已由学习出版社出版。该书分三十个专题,全面、系统、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文原著,用好《三十讲》这一重要辅助读物,我们邀请三位专家撰文,从不同的角度解读《三十讲》,以推动更加自觉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领悟真理力量的权威读本

  王向明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进行理论创造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每一个重要历史阶段,总是能够产生出引领时代进步的科学理论。同时,中国共产党也是一个善于进行理论阐述和理论普及的党,总是能够以鲜活的大众语言、以直击人心的力量把科学理论传播到群众当中。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下简称《三十讲》)就是这样一本把理论的科学性和穿透力统一起来的重要著述,对于推动全党全国人民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大意义,是领悟真理力量的权威读本。

  马克思、恩格斯曾经说过:“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各个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随着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思想。正是基于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的理论创造和实践中,系统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问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进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是党的理论和实践发展的里程碑;是确保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的重要保障;是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继续破浪前行的智慧良方;是指引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根本行动指南。

  科学理论在实践中的运用,归根到底取决于理论被人民群众掌握和运用的程度。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能够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就是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大众化和时代化,真正让科学理论被广大人民群众所掌握,成为人民群众自觉运用的思想武器。《三十讲》的出版发行,正是当前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和传播重器。

  《三十讲》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三十讲》通过透彻通俗的阐述、生动明晰的语言,以“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的科学理论”“系统完备的科学体系、特色鲜明的理论品格”“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武器”“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等精辟概括,极为深刻形象地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通过认真阅读,能够让我们深切感受到这一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极大地激发我们更加自觉地学习贯彻这一思想的内在动力。

  《三十讲》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上系统地回答了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形成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构成了一个逻辑严谨、系统完备的科学理论。《三十讲》紧紧围绕这些基本内容,既有深刻的理论阐述,又有具体生动的事实论证,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全方位地、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这能够帮助人们清晰地了解这一思想每一方面的形成背景、现实指向和理论内涵,以及各个方面的逻辑关联,从而帮助我们系统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

  《三十讲》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方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要把握思想的基本内涵,还要学会运用其基本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结合工作实际来加以运用。通过《三十讲》的学习,我们可以清晰地了解到这些重要的内容。譬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始终坚定地站在人民一边,把为人民谋福祉具体落实到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中;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灵活运用到实践中;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推动发展。深刻学习领会和实践这些方法,我们就能深刻地把握新思想的理论精髓,从而不断增强过硬本领、推动实际工作。

  当前,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的大事。学习好《三十讲》就是一个最好的学习宣传渠道。我们应当以多种具体生动的学习方式来开展《三十讲》的学习,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梅珍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下简称《三十讲》),是一部浓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的重要理论读本。它系统地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对于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共识和智慧力量,引领时代潮流所具有的磅礴之力。这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第一,准确地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强烈的历史担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开创者,以深厚的人民情怀、非凡的政治智慧、顽强的意志品质、强烈的历史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领航者,无愧为全党拥护、人民爱戴的领袖,无愧为国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在领导全党全国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三十讲》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供了理论校准器。

  第二,深刻地揭示了对共产党人执政规律的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了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严格管党治党,弘扬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建构富有生机活力的党内政治生态,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坚持人民立场,改善党群关系,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更加强大,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学说。

  第三,深刻地揭示了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马克思主义从实际出发的实践导向,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进行谋篇布局。党的十九大报告用“8个明确”概括了这一重大思想的主要创新观点,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概括为“14个坚持”,即: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这既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和“方法论”,又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正视的内在要求。这既是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等重大基本问题的回答,更是对人民群众关切的重大思想理论和发展实践问题的精准回应。在世界历史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直面困难矛盾和风险挑战,提出破解难题、推进事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作出了全新的探索。

  第四,深刻地揭示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在人类发展前沿引领时代潮流,积极探索关系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这一思想注重从全球视野审视世界和中国,关注世界和平与发展,关注人类前途与未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新理念新措施,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的治理方案,巧妙地将中国智慧和人类理想融为一体,为人类文明延续发展、为各国共创美好未来,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国当下的理论开拓和发展实践深刻表明,我国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功,为审视人类发展道路的多样性、为人类文明进步带来新启示,为应对全球挑战、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了全新选择。

  第五,提纲挈领地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特色和实践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对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的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社会主义。这一理论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立场、坚持问题导向、坚定“四个自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坚定的理论自觉和丰厚的思想准备,科学地回答了我们这个时代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总之,《三十讲》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的内容,展现了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再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凸显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以及中国共产党人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 (作者为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分中心研究员)

  应实践之呼唤 在实践中引领 随实践而发展

  欧阳康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特性。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非常鲜明的实践品格,是应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而科学生成,将长期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建设之路,我们要在实践中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下简称《三十讲》)的出版,正有助于我们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

  首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呼唤。自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经过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近百年的浴血奋战和艰苦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人在精神上变得更加主动,在思想上变得更加超越,在理论上变得更加自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应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呼唤而科学生成的。就历史渊源而言,它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和理论提升;就世界背景而言,它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当今世界格局以及中国在世界大格局中的重要方位的科学分析与透彻把握;就中国目标而言,它是立足人类文明发展趋势对当代中国发展道路的深刻判断和科学谋划;就现实基础而言,它是对于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中国人民美好生活的科学探析与最大关注;就实现途径而言,它通过“8个明确”“14个坚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出了可行之路。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中孕育生成的,我们从中看到了科学理论与合理实践之间良性健康的互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直面复杂的世界变局和中国现实问题,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力度和程度同步推动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

  其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实践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神圣而又艰巨的历史进程,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书写波澜壮阔的新史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极端重要的实践引领。

  就空间特性而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所涉及到的几乎一切实践领域,从世界到中国,从中央到地方,从生产到生活,从政党到民众,等等,对于所有领域的实践活动都具有科学的指导意义。就时间特性而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全过程,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未来30年通过两步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于全过程的所有阶段都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就逻辑特性而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就是中国人民未来实践逻辑的理论表达。

  《三十讲》的章节安排,揭示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实际上也就是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逻辑。深入学习领会《三十讲》,我们可以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逻辑是理论逻辑的最坚实基础和最深厚依据,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逻辑的理论表达和思想引领。正是在二者的互动中,深度地展示着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正确地认识世界与合理地变革世界的良性互动,也真实地展示着中华民族在新时代所特有的精神自觉和实践自觉。

  再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统筹推进“四个伟大”的实践指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全体人民的事业,要求最大限度地激发和引领全体中国人民为之共同奋斗。以《三十讲》这一重要辅导读物为切入口,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和贯彻,不仅有助于更好地实施与彰显其实践品格,也能极大地提高中国人民的实践自觉性与实践品格。

  马克思主义产生与发展的历程,经历了由共产主义思想指引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实践并构建起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进程,此后便不断经历着思想、运动、制度之间的相互激发与良性互动。今天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需要在进一步武装动员全党全国人民的进程中转化为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改革与建设实践,彰显其实践价值,并在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得到发展。

  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灌注到“四个伟大”的实践中,贯穿到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深入到正在不断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落实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深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中。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更加科学合理的国家治理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发挥其思想引领和方法论功能,化理论为方法,转化为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论武器和思想方法,提升认识世界、认识中国的能力,改变世界、改变自我的自觉,发展中国和奉献人类的能力。

  伟大实践需要并成就伟大理论,伟大理论引领并推动伟大实践,正是在二者的互动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能够在客观实践中合理快速推进,也能够在思想理论上得到科学合理提升。这是《三十讲》揭示的实践意义。 (作者为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哲学系教授,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分中心研究员)(文字整理 记者 王才忠 李思辉 周磊)

责任编辑:项 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