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发表时间:2018-04-03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而言,党的政治建设是其区别于其他类型政党的重要标志。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重视党的政治建设更是一项优良传统,是党带领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原因。党的十九大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需要,将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明确其统领性地位,明确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政治建设是我们党必须一以贯之高度重视的问题,全党应遵循新的时代要求,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认真总结党的政治建设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教训,在实践中探索形成正确的思想和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作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头等大事来抓,不断深化对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但就具体实践而言,党的政治建设仍旧存在薄弱环节,一些党组织政治建设滞后,某些党员、干部政治能力不足。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本质、地位与内容,我们应以此为基础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党的政治建设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教训,在实践中探索形成正确的思想和方法。

  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党内进一步强调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性。当前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重大困难。为了应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党比任何时候更加需要内部的统一团结,更加需要思想一致、行动一致。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因此,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时,从中央到基层都必须有意识地进一步强调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性。各级各部门党组织特别是各级各部门党组织负责人要从多维度理解、阐明只有集中统一的党才能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果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与落实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结合起来,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行动计划和具体举措。

  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从严治吏,干部队伍中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人明显减少,但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存在本位主义、个人主义等与党性要求相违背的思想意识,把个人利益与党的利益对立起来,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对立起来。从党的历史经验教训来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抓好“关键少数”。一要认真总结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到领导干部错误思想的根源,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和锻炼,使其充分认识到只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才能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二要充分利用好党的历史上的典型案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和巩固各级领导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三要统筹安排各级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注重在实践中培养他们从政治上观察形势、考虑问题的习惯与能力,增强他们的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确保他们能够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想、错误倾向的干扰,始终保持政治定力。

  重视锻炼中青年党员和中青年干部的党性修养,使其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一些党员干部把商品交换原则带入党内政治生活,奉行利益至上,带坏了党内风气,破坏了党内政治生态。部分基层党组织不重视党的建设、忽视“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建设,使得一些中青年党员和中青年干部没有经历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对党忠诚、为党分忧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我们党在加强政治建设时,必须重视中青年党员和中青年干部的思想教育,增加实践锻炼机会,不断探索提升中青年党员和中青年干部党性修养的有效途径。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骨干力量,其政治定力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十分重要。

  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作为党员,个人利益必须以党的利益为前提。换言之,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决定了其党员、干部应以无限的忠诚性和坚定性为党的利益服务。这种为党的利益服务的精神应当完全出于觉悟性、自动性和积极性。一旦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在党内盛行,权与利成为很多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其原则性、是非观就会弱化。这对于党的肌体的损害是长期的、致命的。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有明确的问题意识,要充分吸收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经验,找准突破口,明确当前一个时期党的政治建设需要抓好的主要问题,持之以恒地抓下去,才能确保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这项工作做不好,党的政治建设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全面从严治党的效果就难以持久。

  (作者:赵淑梅,系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人民大学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杨 学静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