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
发表时间:2018-02-12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坚持“四个服务”的发展方向,即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一思想深度契合我国发展的历史逻辑、现实国情、时代要求,深度契合我国高校发展的现实情况和发展趋势,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并以此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科学发展进程。高校要始终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党在高校的执政能力建设;始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守办学的价值取向;始终坚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践行办学的要务与旨归。

  坚持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不懈追求。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教育工作和高校发展也提出了许多新要求。面对高等教育领域呈现出的新特点、新问题、新趋势,高校要在拓展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促进高等教育公平的基础上,坚持以提升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追求,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紧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需要,将大学生培育成为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质高尚、能力素质过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把新时代高等教育肩负的历史责任与使命扛在肩上。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高等教育的发展居于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因此,高校要深刻认识时代赋予的机遇与挑战,紧紧抓住“双一流”建设的重大契机,实现内涵式发展,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是党对社会主义教育使命的坚守与创新。

  学生在“立德树人”过程中居于中心地位。高校要秉承“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思路,遵循“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原则,从学生的思想实际和现实需要出发,化解学生深层次困惑根源,引导和鼓励大学生在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的基础上,获取认识中国发展客观实际和进行国际社会发展道路比较的能力,进而主动承担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并处理好远大抱负与脚踏实地的关系,以此来全面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培育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师德师风建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一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要紧紧抓住“师德师风建设”,切实从教师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和行为规范等维度着手,探究规律,制定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举措,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创新方式内容是“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通过不断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方式方法,开展校风学风、网络文化建设等以文化人的创新实践内容,打造大学生道德实践的优质场域,进而使大学生获得正确的道德知识、具备良好的道德能力,培育正确的理想信念和道德信仰。着力培养大学生成为具备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时代新人”,激励大学生把个人梦想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融合,把追求个体人生价值的奋斗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之中。

  聚焦创新引领功能,不断凸显高等教育的“中国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了完成好这四个服务的历史使命,我国高校必须进一步凸显中国特色,发挥创新引领功能,加快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

  首先,要充分发挥高校理论创新的功能。高校应始终聚焦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围绕国家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体系,不断以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为国家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其次,要充分发挥高校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作用。高等教育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基础,高等教育发展应当成为高新科技发展的重要发动机。高校要在发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功能的过程中,始终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搭建创新平台、提升创新水平、培养创新人才,为更好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不懈的创新动力。

  再次,加快形成高等教育发展的“中国特色”。高校在办学的实践中,要遵循“四个服务”的发展方向,把人才创新能力培养和强化责任担当结合起来,把开展各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结合起来,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涵养大学特色文化结合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

  (作者:常青 李力,均系东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本文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高校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协同机制研究》〔17YJA710002〕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杨 学静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