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听涛】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发表时间:2018-01-09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矢志奋斗是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人民美好生活而攻坚克难不懈努力的奋斗史。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奋斗走到今天,也必须依靠奋斗走向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既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每一名共产党人,必须时刻不忘初心,牢记崇高使命,永远保持一颗为党和人民矢志奋斗的心,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将信仰植入灵魂。为信仰而生,这是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政治底色。信仰是共产党人能够经受种种考验,克服种种困难的精神支柱,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更是共产党人奋斗不息的动力源泉。一名共产党人,必须真正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信念植入灵魂,把对信仰的执着追求作为人生最大的价值,把对信仰的执着追求作为人生最大的动力。只有这样,才能够把握正确的人生方向,找准自己的人生坐标,才能够在为党和人民矢志奋斗中书写人生。

  将忠诚融入血脉。保持绝对忠诚,这是共产党人必备的政治品格。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是对共产党人的基本要求。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不断铸就的。一名共产党人,必须永远铭记自己入党宣誓时对党组织许下的承诺,坚守“对党忠诚”的誓言,牢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使命,始终做到“永不叛党”。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才能谨守共产党人高贵的政治品格,才能在为党和人民矢志奋斗中砥砺人生。

  将人民放在心中。人民是党的根基和命脉,是党取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所在。只有紧紧依靠人民,党才能不断发展壮大,党的事业才能不断前进,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一名共产党人,必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这样,才能摆正自己的人生定位,永葆人民公仆的政治本色,才能在为党和人民矢志奋斗中彰显人生。

  将责任扛在肩上。敢于负责,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本质特色。只有每一名共产党人都把责任作为一种使命的召唤,牢记对党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民族的责任,党才能坚强有力,才能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中披荆斩棘。一名共产党人,必须时刻谨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自己所从事的岗位工作为重点,恪尽职守、夙夜在公、为民服务、为国尽力,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党的重托,无愧于人民群众的信任,才能在为党和人民矢志奋斗中俯仰人生。

  将实干写在脚下。苦干实干是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工作作风。党的事业不断兴旺发达,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共产党人的苦干实干。党的事业要继续发展壮大,还是要靠全体党员干部的苦干实干。一名共产党人,必须永远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仰望星空的同时脚踏实地,立足岗位、埋头苦干,将实干写在脚下。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才能在为党和人民矢志奋斗中成就人生。(作者:朱雄君 曹健华,分别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副教授、教授)

责任编辑:张殊凡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