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治国理政新思想的纲领性文献
发表时间:2017-08-03   来源:《求是》

构建治国理政新思想的纲领性文献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核心要点: 

  ■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具有核心的作用、统领的作用、主导的作用,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最重要的理论成果,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行动纲领。 

  ■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阐述的重要思想、强调的重大原则、提出的殷切希望,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芒,饱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激情,凝结着党和人民的崇高理想,鼓舞人心,振奋精神,激励斗志,必将有力推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这篇重要讲话,站在全局的高度、历史的高度、政治的高度和理论的高度,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党的领袖的杰出智慧,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当前和长远的结合上,精辟深刻地总结了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经验,科学正确地分析了党在新的历史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全面系统地回答了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把党建设好、把国家治理好等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这篇重要讲话,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具有核心的作用、统领的作用、主导的作用,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构建党治国理政新思想的纲领性文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最重要的理论成果,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建和治国思想理论最新发展的重要成果 

  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在建设党和治理国家这两个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相继提出过一系列思想理论,作出过一系列决策部署,把党的建设和国家治理不断推向前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党的建设还是国家治理,都遇到一系列与过去不同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面对这样复杂的新形势,如何把党进一步建设好,如何把国家进一步治理好,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些重大问题严峻地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为此,习近平总书记以崇高的使命担当、坚强的政治定力、高超的领导艺术、强烈的创新精神,谋划建设党和治理国家的良策,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些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核心思想,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得到充分反映和集中体现,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建和治国思想理论最新发展的重要成果。

  这个“新”,体现在对党的历史经验作出了新的深刻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用三个“深刻改变”、三个“伟大飞跃”、三个“新的蓬勃生机”,先后阐述了中国产生共产党的重大影响,中国共产党95年来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中国共产党95年来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对中国共产党近一个世纪艰难而光辉的历程,用新的认识、新的思想、新的角度、新的方法作了富有新意的回顾。在这个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历史告诉我们”深刻总结了我们党95年来的重大历史经验。三大历史经验,不仅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伟大胜利的根本原因,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条件;不仅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现实发展的必然要求;不仅是实践经验的新提炼,也是理论创新的新成果,是从新的高度、新的境界、新的视野、新的使命出发,对党重大历史经验的新总结。

  这个“新”,也体现在对党面临的新的时代特点作出了新的精辟概括。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提出和发展,已有30多年的历史,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30多年后的今天,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很大变化。因此,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历史命题,这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必须全力以赴为之推进的新的历史任务。要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首先要把面临的新的时代特点弄清楚。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就这个问题讲过十分重要的意见。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一新的时代特点作了新的进一步提炼和概括。他说:“党的十八大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告诫全党,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用四个“重大”对新时代新的历史特点进行高度概括,很精辟,很深刻,很到位,很有新意,也很符合实际,能使全党同志对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有清醒的认识,有高度的警觉,有准确的把握,有利于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稳妥应对、掌握主动。

  这个“新”,还体现在对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如何建设好党、如何治理好国家作出了新的系统回答。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自觉的担当意识下决心要在前人奋斗的基础上,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而且要写出彩。为此,就如何建设好党、如何治理好国家、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这几个重大问题作了进一步集中系统的阐述。他首先明确指出:“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对全党同志从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提出的总要求。那么,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分别从八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提出了明确要求。即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勇于全面深化改革,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讲话还强调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习近平总书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对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建设好党、如何治理好国家、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的系统阐述,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开拓性、思想性、理论性、创新性和实践性。

  二、领导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行动纲领 

  党的十八大以后,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的重大历史使命,就是要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能否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取得伟大胜利,这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重大历史性考验。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是一个相互关联的有机整体。伟大斗争的胜负决定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成败,伟大工程是决定伟大斗争胜负、伟大事业成败、伟大梦想实现与否的根本条件和重要保证,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对这四个事关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前途命运的特别重大的课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刻精辟的阐述。

  在谈到如何进行伟大斗争时,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重大”、两个“坚持”和一个“使”的表述,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对于进行伟大斗争所要肩负的艰巨任务、所要遵循的重大原则、所要达到的根本目的。

  在谈到如何建设伟大工程时,习近平总书记首先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他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并就如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如何全面从严治党、如何加强作风建设、如何反腐倡廉、如何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等新的历史时期党的建设的若干重大关键问题,分别作了重要阐述,提出新的明确要求。

  在谈到如何推进伟大事业时,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刻地阐述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对于把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极端重要性。他指出:“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他创造性提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我们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充满信心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胜利前进”为开篇,以“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完全可以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为尾声,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由此,我们可以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始终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讲话的主线、主旨贯穿全篇。可以说,讲话对党领导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阐述的重大思想,作出的重大部署,也就是对实现伟大梦想阐述的思想、作出的部署。从这个意义上说,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行动纲领。

  三、推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开宗明义地指出,我们隆重集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目的就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充满信心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胜利前进”。整篇讲话充满激情、充满希望、充满信心、充满力量,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满怀深情地对中国共产党95年的奋斗历史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中国产生共产党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给中国和世界带来的深刻改变;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使中国实现三次历史性的伟大飞跃;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中华文明、使科学社会主义、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在这个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95年奋斗历程的重大历史经验。通过对中国共产党95年奋斗历程的深情回顾和历史经验的系统总结,极大地激发了全党和全国人民对共产党的热爱,对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崇敬,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坚信,对中国共产党奋斗95年所创造宝贵历史经验的珍惜,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勇气和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的:“‘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找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运筹帷幄,以马克思主义者的深邃眼光和党的领袖的丰富智慧,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总要求和八个方面的具体要求。无论是总要求,还是八个方面的具体要求,都明于灯塔、重于泰山,不仅对全党全国的工作给予更加有力的指导,而且极大地振奋了全党同志、全国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进取精神。这一总要求和八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使全党同志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的重要性必要性,从而更加努力地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使全党同志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重要性必要性,从而更加努力地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使全党同志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的重要性必要性,从而更加努力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使全党同志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的重要性必要性,从而更加努力地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使全党同志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重要性必要性,从而更加努力地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使全党同志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重要性必要性,从而更加努力地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使全党同志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的重要性必要性,从而更加努力地同各国人民一道,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使全党同志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的重要性必要性,从而更加努力地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阐述的重要思想、强调的重大原则、提出的殷切希望,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芒,饱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激情,凝结着党和人民的崇高理想,鼓舞人心,振奋精神,激励斗志,必将有力地推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作者徐光春: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梁 艳红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