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家:习主席视察香港系列重要讲话为香港发展提出良方、指明方向
发表时间:2017-07-2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记者赵博)全国港澳研究会21日在北京召开“学习习近平主席视察香港系列重要讲话”专题座谈会。与会人士认为,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是对“一国两制”在港实践的全面总结,是对邓小平“一国两制”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从治国理政的高度对特区治理规律的阐发,为解决香港当前问题提出了良方,为香港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徐泽在会上发言指出,学习系列重要讲话要深刻领会习主席关于香港回归后的宪制基础和宪制秩序的论述,这是过去20年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取得成功的根本经验。首先,要在夯实香港的宪制基础、巩固香港的宪制秩序上着力。只有牢牢确立起“一国两制”的宪制秩序,才能保证“一国两制”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其次,要在完善基本法实施的制度和机制上用功。中央直接行使的权力和特区高度自治权的结合是特区宪制秩序不可或缺的两个方面,同时必须切实建立以行政长官为核心的行政主导体制。第三,要切实加强香港社会特别是针对公职人员和青少年的宪法、基本法宣传,牢固树立“一国”意识,坚守“一国”原则。第四,要努力在全社会形成聚焦发展、抵制泛政治化的氛围和势能,全面准确理解和落实基本法有关经济事务的规定,使香港继续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独特作用并由此让最广大民众获得更实在的利益。

  40多位内地及港澳专家与会,从政治、经济、社会、法律等专业角度做了发言。

  会后,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饶戈平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习主席视察香港系列重要讲话重申了中央坚持“一国两制”方针不动摇的坚定决心和高度自信,也明示了香港实行“一国两制”必须坚持的原则,即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都是对底线的触碰。这一论述明确指出从香港和国家两个层面维护“一国两制”制度的共同标准,有助于保证“一国两制”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香港社会要加强宣传,补上香港法治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方面的“短板”。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对记者表示,习主席强调要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并指出发展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充分说明发展是关系到“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根本问题。弄清楚为什么发展、为谁发展和怎么发展,对于香港未来至关重要。究其关键,就是要找准“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在“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人民币国际化等重大发展战略中发挥优势和作用,在服务国家的同时实现自身更好发展。

  参加媒体见面会的还有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陈端洪、复旦大学港澳台行政研究中心主任周帆,他们分别从宪法学和政治学的角度阐述了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心得。

责任编辑:贾 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