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政治也是讲科学
发表时间:2017-04-10   来源:北京日报

  

   讲政治是政党的天职

  讲政治是政党的基本属性和职能,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一个政党如果不讲政治,不重视政治和研究政治,不按政治规律进行政治活动,是极不正常的现象。资产阶级政党如果不讲政治,不会讲政治,没有政治能力和政治经验,那么在西方国家竞争性的政党制度中,其后果是非常清楚的:原来是执政党的很可能就会变成在野党,再后来就会在议会中失去议会党团资格,再后来就会自生自灭。马克思主义政党如果不讲政治,那么后果更直接:革命时期可能会直接被敌人消灭,执政时期可能会丧失执政地位,而且由于共产党领导的国家的政党制度决定了党和国家命运的一体性特征,因而亡党的同时还很可能带来亡国,这些都不是理论上的推演,而是活生生的历史事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深刻理解这段重要论述,有必要弄清马克思主义政党为什么必须讲政治这个基本问题。

  ■政党是运用政治规律从事政治活动的政治组织,这决定了任何政党都必须讲政治

  政党是人类政治活动发展到近代社会的产物。马克思主义认为,政党的功能与政党的阶级性密切相关,归根结底是维护自己所代表的阶级利益。一句话,政党是运用政治规律从事政治活动的政治组织,这就决定了任何政党都必须讲政治。换句话说,讲政治是政党的基本属性和职能,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一个政党如果不讲政治,不重视政治和研究政治,不按政治规律进行政治活动,是极不正常的现象。资产阶级政党如果不讲政治,不会讲政治,没有政治能力和政治经验,那么在西方国家竞争性的政党制度中,其后果是非常清楚的:原来是执政党的很可能就会变成在野党,再后来就会在议会中失去议会党团资格,再后来就会自生自灭。马克思主义政党如果不讲政治,那么后果更直接:革命时期可能会直接被敌人消灭,执政时期可能会丧失执政地位,而且由于共产党领导的国家的政党制度决定了党和国家命运的一体性特征,因而亡党的同时还很可能带来亡国,这些都不是理论上的推演,而是活生生的历史事实。

  事实上,从历史来看资产阶级政党都是很讲政治的,特别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诞生以后,资产阶级政党的政治斗争目标始终非常清晰,就是推翻和消灭共产党。二战以后,世界政党政治的历史嬗变,尤其是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政党政治舞台乱云飞渡、步步惊心,让我们越来越深刻而震惊地认识到,西方国家资产阶级政党是很讲政治的。他们除了在国内政党之间尔虞我诈争权夺利的政治斗争中讲政治外,在对外反对共产党政权、推销西方价值观念、维护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霸权和利益集团特权方面,他们的讲政治更是高度一致和高度自觉的,他们的原则性、警惕性、战斗性从来都是很强的。相反,有不少共产党国家则主动放弃了自己的政治原则和价值坚守,为西方国家美妙的意识形态圈套所迷惑,自废武功,自我缴械,当发现所有的政治许愿都是空头支票,都是赤裸裸的利益控制和政治操纵时,才大呼上当,但已回天无力,悔之晚矣。这是20世纪全球政治博弈中触目惊心的历史活剧。这段世界政党政治惊心动魄的历史,警醒我们再次看清资产阶级政党讲政治的本质属性。

  ■历史和现实逻辑鲜明地揭示,讲政治、炼党性、砺品格,凝聚成了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政治优势

  什么是政治?用毛泽东同志的话来说,政治就是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后来,我们党的其他领导人所讲的“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衡量讲政治的根本标准是看人民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等思想与此一脉相承。这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的本质要义和基本规律。因此,中国共产党讲政治,就是自觉遵循这种人心向背的政治规律,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科学规律去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就是善于通过为人民掌好权、管好权、用好权,有效巩固扩大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有效赢得越来越多人民群众的信赖支持,有效形成党的领导下具有强大凝聚力向心力的同心圆,不断提升党的政治能力、政治智慧和政治境界。它要求全党必须掌握政治现象的规律性,善于敏锐把握和考量政治形势的变化和走向,善于采取及时有力正确的战略和策略来处理执政实践中的复杂政治问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就是必须善于从政治上把握大局、看待问题,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这就要求任何改革、发展和治理的决策都要有政治的考量,都要有政治担当和执政党意识的高度自觉,都要把人民群众的支持和认同作为其根本价值取向,都要评估和考量一个决策执行以后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阶段基础是巩固了还是削弱了,是扩大了还是缩小了,而不能仅仅以GDP论英雄。

  我们党是具有先进性特质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应该最讲政治、最懂政治、最会讲政治、最善于运用政治规律为人民和民族谋利益,并在领导人民实现奋斗目标的进程中持续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同和拥护的先进性政党。因此,我们党所讲的政治是有着崇高理想、远大目标、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政治,是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的政治。我们党成立90多年来,之所以取得如此辉煌的发展成就和治理绩效,与党通过讲政治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能力是密不可分的。西方的中国问题研究专家曾评价中国共产党具有“天才的社会动员能力和组织艺术”,他们认为正是凭着这种能力,中国共产党才把一个近代以来一直被西方国家称为“东亚病夫”、被孙中山先生称为“一盘散沙”的国度,一举变成了一个具有强大内聚力的现代民族国家。中国共产党不仅有对马克思主义政治规律的高度自觉,而且在中国革命的伟大实践中创造性地培育了党的优秀政治传统和政治文化,创造了中国共产党独特的活动方式和领导方式,使“讲政治”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联系起来,使“讲政治”有了强大而持久的动力支撑,并逐步成为党强身健体、始终保持战斗力的看家法宝。从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同志提出党内生活政治化、科学化的理念到延安整风时期建立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基础,从改革开放之初制定《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到十八届六中全会颁布《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正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中,讲政治、炼党性、砺品格,才凝聚成了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政治优势。

  ■讲政治需要尊重和遵循政治规律,重申并强调讲政治绝不是老调重弹,绝不是高谈阔论

  马克思主义认为,政治是一门科学,因此讲政治也是讲科学,需要尊重和遵循政治规律。历史上,我们党在讲政治上也曾遇到挫折,有过教训,而这恰恰是因为在讲政治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出了大问题。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带来的社会氛围变化,一些人随着政治意识的淡漠,从政治上的模糊变成政治上的糊涂,在越来越多的物质利益诱惑面前开始把政治操守扔在脑后,有的党组织政治功能开始严重退化,面对各种否定党的领导、歪曲党的历史和抹黑党的领袖的错误言论,面对各种丑化“解构”国家英雄的行为,不仅不坚持原则和敢于亮剑,反而跟风附和……久而久之,党内政治生态被破坏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严厉批评的“七个有之”问题,就是集中的体现。因此,全面从严治党重申并强调讲政治,绝不是老调重弹,绝不是高谈阔论,而是具有极为鲜明的问题导向,有极其强烈的现实针对性。抵制和防范“文革”中的极左现象,更需要我们党旗帜鲜明地讲政治,需要我们党更自觉地运用政治规律推进中国的政治发展。一段时间里,党内出现那么多让全党痛心疾首的怪象乱象,恰是多年来在讲政治这个重大问题上认识不到位、行动不到位、能力不到位所积累的结果。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内之所以能养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能让全国人民对党和国家越来越充满希望和自信,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必然结果。

  当前,全党同志要提升讲政治的水平,在讲政治的过程中要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和政治艺术,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不能把对政治的理解仅仅停留在政治常识和政治常理上;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全面从严治党的创造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要建立当代中国党建学科理论体系,建立当代中国政治科学理论体系,建立当代中国政治话语体系;要以中国式法理主动把握在世界政党政治舞台上的政治话语权,提供更多现代政党治理的中国方案、中国经验、中国案例;要形成中国共产党独特的成功的治党模式和管用的长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而且要尽快使这些政治建树与国家发展的整体国际形象和水平相适应。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这一重大命题的宏图大略所在。(作者为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 张志明。供图:文远)

责任编辑:张 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