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和把握党的基本路线的三个维度
发表时间:2017-04-03   来源:光明日报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知是行之始”,理解领会党的基本路线是坚持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前提。习近平同志强调,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根本遵循,认真领会和正确把握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多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来认识和把握党的基本路线,深刻领会为什么基本路线要长期坚持。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认识和把握党的基本路线提供了新思路、新视角,对于增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具有重要意义。 

  从人类发展大潮流看,党的基本路线是顺应历史发展趋势的科学理论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任何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只有符合人类发展大潮流大趋势,推动历史发展进步,才能在历史长河之中存续下来,不至于被历史所淘汰。党的基本路线把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为奋斗目标,符合历史发展潮流和人类发展方向,具有长久的生命力。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人民的价值追求和理想目标。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与人民群众愿望相一致的目标价值代表着人类发展潮流。富强,是指生产力的发展,国家财富的增多,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落后就要挨打,富强才能不被欺。任何人都希望生活在物质富足、衣食无忧的社会中,这也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民主是人民的统治和管理。作为一种有效的治理方式,民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旗帜,是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文明,是相对野蛮而言的,这里主要指精神文明,是人们具有高度的文化素养和思想道德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人类精神文明发展的新阶段,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和谐,是人与人之间、人与环境之间相互协调的状态。实现社会和谐,是人类孜孜以求的一种美好理想。从历史发展来看,人类社会总是面临着各种矛盾和冲突,但走向和谐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要实现的是比资本主义社会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邓小平强调:“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要在经济上赶上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在政治上创造比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更高更切实的民主。”“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但要有高度的物质文明,而且要有高度的精神文明。”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主要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个方面描绘了人类发展的美好蓝图。这四个方面相互联系、缺一不可。富强是基础,没有生产力的发展,没有一定的物质财富,其他都无从谈起;民主是保证,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文明是方向,没有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全民族精神力量的充分发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和谐是条件,没有社会和谐稳定,什么事情也做不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对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奋斗目标的高度概括,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内在要求,符合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坚持的政治信仰和价值追求。因此,党的基本路线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作为理想目标,也就具有了科学性和人民性,这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的理论基础和群众基础。

  从世界变化大格局看,党的基本路线是应对复杂国际环境的定海神针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只有制定科学合理的战略对策,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才能顺利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党的基本路线着眼于当代世界变化的大格局,坚持改革开放与独立自主的有机统一,是有效应对复杂多变国际局势的重要保证。

  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成长,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和平力量的上升远远超过战争因素的增长,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任何国家的发展都离不开世界,把自己孤立于世界之外,关起门来搞建设从来不可能成功。正如邓小平所说,“任何一个国家要发展,孤立起来,闭关自守是不可能的,不加强国际交往,不引进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先进科学技术和资金是不可能的”。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资源分布不均、科技不够发达、管理经验不足,只有坚持对外开放,学习他人长处,与他国互通有无,才能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前进。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大力引进外国资金和技术,借鉴人类一切文明成果,使我国迅速摆脱落后状态,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党的基本路线把对外开放作为重要战略,是我们党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宏观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得出的科学结论。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方针,决不是完全依赖外国,一味跟着别的国家走,采取照抄照搬的拿来主义,更不允许别国干涉内政。否则,必然危及国家安全,甚至成为其他国家的附庸和傀儡。中国作为有着13亿多人口的社会主义大国,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任何时候都必须把立足点放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上。这是民族自尊心自信心的体现,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制胜法宝。现在,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已有坚实的基础,更不能依赖别人,必须依靠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从中国实际出发,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自力更生纳入党的基本路线之中,不仅是改变我国不发达现状的需要,也体现了社会主义的奋斗精神。

  坚持改革开放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内在统一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发展自己是改革开放的基础和前提,改革开放是促进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外在动力。党的基本路线把坚持改革开放和自力更生有机结合起来,把对外开放的立足点和归宿放在增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能力上,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基础上扩大对外开放,确保了我们在国际大格局的变动中始终保持坚强定力,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

  从中国发展大历史看,党的基本路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遵循 

  中国发展的大历史,可以说是一部由强盛走向衰落,再走向复兴的历史。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的文明史,曾长期走在时代的前列,但近代之后落伍了,逐步走向衰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了近代以来中国的主旋律。党的基本路线,把“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作为核心内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基本途径。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首先是要实现生产力的加快发展,物质财富的极大丰富。党的基本路线把经济建设突出出来,抓住了社会发展的根本。经济发展了,国家才能强大、人民才能富裕,中华民族才能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生产力不发达的阶段,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始终是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今日之中国,之所以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正是因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经济建设作为基本路线的核心和主体,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动摇了就等于动摇了基本路线。正如邓小平所说,“现代化建设的任务是多方面的,各个方面需要综合平衡,不能单打一。但是说到最后,还是要把经济建设当作中心。离开了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就有丧失物质基础的危险。其他一切任务都要服从这个中心,围绕这个中心,决不能干扰它,冲击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四项基本原则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政治保证,它规定了我们走什么样的道路,实行什么样的制度,由谁来领导,以什么为指导思想等一系列根本性重大原则问题。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根本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和强大动力。习近平同志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作为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冲破了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了社会全面发展进步。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现在,解决我国进一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全面深化改革。

  “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是党的基本路线的高度概括。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关键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是相互贯通、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须臾不可偏离、丝毫不可偏废。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保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赋予四项基本原则新的时代内涵。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当今世界的深刻变化和当代中国的深刻变革中牢牢站住、站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根本保证。

  历史一再证明:文明的兴衰、国家的成败,最终取决于脚下的路。党的基本路线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制定的,准确把握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兴国、立国、强国的重要法宝,决定党和国家的命运前途。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者:马占魁 孙存良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李 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