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领导 加强党的建设 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固本培元
发表时间:2016-11-29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坚持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新形势下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讲话精神指导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是当前一项十分紧要的任务。

  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行动上的自觉源自理论上的清醒。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国有企业在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中究竟处于什么样地位、发挥什么样作用?国有企业还需不需要?国有企业要不要坚持党的领导?这些都是事关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方向前进的大是大非问题。总书记从历史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科学回答了国有企业的地位和作用,指出了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强调国有企业不仅要,而且要办好。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国企党建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这些重要论断扫清了思想迷雾,必将起到正本清源、把正航向的作用。

  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了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总书记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经验教训,坚持问题导向,就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第一次提出了国有企业“六个力量”定位;强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坚持“三个有利于”和两个“一以贯之”要求;明确了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主要内容、职责定位和实践途径;提出新形势下国企党建“四个坚持”的总要求;提出加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本要求。这些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丰富和发展,是思想论和方法论的集中统一,为国有企业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南。

  总书记重要讲话指明了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中国道路”。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既不能重回厂长经理负责制的老路,也不能走全盘西化的歪路,关键是要立足中国国情,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要按照两个“一以贯之”的要求,厘清党组织与其他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这些重要思想和制度安排,是在总结我国30多年国有企业改革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理论创新,必将开创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经济发展新局面。

  当前三峡集团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峡集团的改革发展十分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批示。三峡集团将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化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真正把三峡集团建设成大国重器、党和人民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第一,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自觉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忠党报国,勇于担当,坚决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坚持重大决策由党组集体研究决定,重大事项必须向党组会议报告,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党建工作考核,以考核落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督促指导各级公司修订完善公司章程、党委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等基本制度,把党组(党委)会议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条件,全面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确保党组(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有效发挥。

  第二,坚持围绕中心不偏离。牢固树立服从服务于国家战略是三峡集团最大战略的思想,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能源革命和结构调整、脱贫攻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等国家战略,着力把三峡集团建设成清洁能源领域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抢抓改革发展重大机遇,全面深化公司内部改革。站在国家层面做好三峡集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以党的建设助推三峡集团由建设重大工程向真正的市场主体转变,由单一的水电企业向世界领先的清洁能源集团转变,由主要面向国内逐步向面向国内国际的跨国公司转变,以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检验党建工作的成效。紧紧围绕大型水电工程建设、大型电站运营、海上风电引领、大型水电“编队出海”、库区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创新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打造具有三峡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

  第三,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不改变。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总书记提出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新要求细化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标准,坚持“五湖四海”原则、坚持集体研究决定,严格按照规定的标准和程序选拔任用干部,落实党组织在确定标准、规范程序、参与考核、推荐人选方面的审核把关作用。坚持党管人才方针,着力在大型水电工程建设营运、海上风电、科技创新、海外事业、金融资本等领域培养一批领军人才。适应国际化发展新要求,积极探索“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的国际化选人用人机制,汇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大力弘扬三峡精神,打造一支关键时刻听指挥、拉得出,危急关头冲得上、打得赢的干部职工队伍。

  第四,坚持建强基层组织不放松。按照“三个基本”要求,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四同步、四对接”原则,重点抓好新组建单位、新上项目和海外机构党组织建设,着力解决“有党员无组织”问题,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在重点子企业选配专职党委副书记,专心专职抓党建。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加大党务干部、党支部书记轮训力度,把党支部书记作为企业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按照不低于职能部门平均职数的要求配备党务干部,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有人抓、责任有人落实。严格执行《集团公司党支部工作规范》,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真正把党支部建设成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第五,坚持反腐倡廉不停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把住重大投资、招标投标、合同变更、选人用人等重要关口,坚守廉洁底线。强化对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工程项目负责人、外派高管、海外机构负责人等“关键少数”的监督,健全完善全方位的监督体系。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内部巡视工作。坚持零容忍、全覆盖,不断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把廉洁打造成三峡集团第一品牌和生命线,让腐败分子在三峡绝无藏身之地。

  企业强则国家强。三峡集团党组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强“根”固“魂”,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承担更多的责任、作出更大的贡献!(卢 纯 作者为中国三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责任编辑:王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