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起教育培养青年学生的历史重任
发表时间:2016-09-02   来源:云南日报
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95年来,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高度肯定了青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追求民族解放和建设祖国伟大事业中作出的贡献,也对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所担负的神圣使命寄托了厚望,同时还对各级党委、政府关心爱护青年成长提出了明确要求。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职责,广大教育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为党和人民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肩负起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任

  引导青年成长成才,青春建功中国梦。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青年是民族解放和国家建设的中坚力量,只要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历史不能忘记,青年的贡献应当铭记。在新的历史时期,青年要继往开来,继续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发奋学习、勤奋工作、不懈奋斗。对青年来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中国梦的实现,根本上要依靠青年。广大青年学生要凝聚热情,团结一心跟党走,认真做人,踏实做事,敢于创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肩扛重任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引导青年成长成才,教育系统责无旁贷。教育系统承担着培养青年的历史重任,学校作为青年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广大教育工作者肩负着教书育人的重要职责。青年时期是学习的黄金时期, 青年学生渴求知识、渴望成才的愿望强烈,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环境,为青年成长成才搭建舞台,满足他们对知识、成才的需要,教育系统责无旁贷。青年学生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和发展的重要时期,他们在成长过程中有机遇、有追求、有动力,也有挑战、挫折和压力,有理想、有快乐、有激情,也有困惑、迷茫和焦虑,传道、授业、解惑,引导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系统责无旁贷。每个家庭都希望青年学生接受良好的教育,树立人人皆可成才的育才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系统责无旁贷。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代青年的希望、对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上来,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关键支撑作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和人民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引导青年成长成才,云南大有可为。2015年1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我省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殷切希望云南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各项工作,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新的时代背景和全国战略布局,为云南确定了新坐标、明确了新定位、赋予了新使命。我省青年学生大多来自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对农村有天然的乡土情结,他们中不少人将回到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成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新生力量。青年学生热爱家乡的山水草木,具有良好的环保意识,将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骨干力量。而立足本职建设家乡的广大云南青年,也必将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交流的友好使者和有生力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要为青年学生建功立业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广大青年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要充分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中小学德育课的主渠道作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对党的领导的信心,坚定不移永远跟党走。

  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党凝聚全党全社会价值共识的重要纲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核心要求。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融入学校教育教学、社会实践、文化育人和制度建设的各个方面,贯穿于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各项工作中,渗透到学科教学过程中。努力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广大青年学生的自觉行动和价值追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分学段有序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增强学生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发挥以文化人、文化育人作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持续组织“共筑中国梦·同绘彩云南”高校百场形势政策报告会,加强对青年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的理论引导,帮助他们提高观察事物、辨别是非、把握方向的本领。

  坚持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青年是生力军和突击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青年学生朝气蓬勃,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党和人民对广大青年学生寄予厚望,广大青年学生思想主流积极健康向上。但是,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人们思想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一些青年学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价值观念扭曲、诚信意识淡薄、社会责任感缺乏、艰苦奋斗精神淡化等问题。我们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实施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工程、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创新工程、网络舆情引导工程、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工程、维护高校和谐稳定工程、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广大青年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作出应有贡献。(周 荣/云南省委高校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责任编辑:路 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