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思想的鲜明导向
发表时间:2016-08-01   来源:学习时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思想,这些新思想具有五个方面的鲜明导向:鲜明的问题导向、鲜明的实践导向、鲜明的创新导向、鲜明的目标导向、鲜明的价值导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战略眼光观察当代世界变化和当今中国发展,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治国理政的新思想,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在这一新思想指引下,党中央带领人民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具有五个方面的鲜明导向。

  鲜明的问题导向

  一个理论不管多么系统严密,如果不能解释并解决问题,那注定不会是好理论。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理论是在试图解决如何在一穷二白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这些大问题过程中形成和成熟起来的;是在试图解决尽快让中国融入世界、发展中国的大问题中形成和成熟起来的;是在解决中国如何实现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大问题的过程中形成和成熟起来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形成的治国理政新思想,是在如何解决度过改革攻坚期、跨越深水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好基础的大问题中逐步形成的。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恰恰就是在解决如何应对具有许多新的特点的伟大斗争,解决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发展转型升级,解决利益多元条件下如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如何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解决国家总体安全等问题中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是在试图解决中国问题中不断丰富发展的,也是在不断解决中国问题过程中不断得到广大群众和党员高度认可的。

  鲜明的实践导向

  一个理论不管多么系统严密,如果经不起实践的检验,那注定会遭到抛弃。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近百年来的丰富实践,是检验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理论的唯一标准。凡是不能立足中国实践的理论,就经受不住实践的检验。凡是经不住实践检验的理论,终被国人或抛弃或放弃。十八大以来形成的治国理政新思想是在中国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中形成并接受实践检验的,具有鲜明的实践导向。面对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发展速度放缓等新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针对小康社会建设实践中依然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等问题,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针对单一方面的改革已不足以解决中国面临的复杂问题,提出全面深化改革;针对依法治国实践中存在的立法不够科学、执法不够严格、司法领域存在不公以及全面守法观念有待提高等诸多实践课题,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针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实践中存在的不足,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没有特殊例外党员、没有“铁帽子王”;针对中国发展中创新性不足、协调不到位、开放水平有待提高、绿色理念仍待普及、百姓希望进一步共享改革成果,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针对国际环境的复杂变化,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等。实践证明,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是立足中国大地、符合中国实际的,是从总结中国新的实践经验中提炼提升出来的。

  鲜明的创新导向

  一个理论不管多么严密系统,如果不能与时俱进,那终究会失去生命力。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理论是具有鲜明创新品格的理论,是随着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不断发展的理论。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创造性探索形成的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与苏联的城市革命道路有着极大不同,其理论结晶是毛泽东思想。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根据中国发展需要和国际环境变化,开创出了一条以改革开放为主旋律的新路,创造性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其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就是基于新的中国实践,不断与时俱进进行理论创新,创造性回答了什么是现代化和民族复兴、怎样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中国新理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是在面对中国经济总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二、外汇储备多年位居世界第一、吸引外来直接投资世界第一等背景下推动中国继续向前发展的新情况下形成的,是在国际社会对中国拥有更高期待的新情况下形成的,是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一般而言,思想理论创新就是要使得思想理论符合时代、跟上时代、引领时代。如果没有与时俱进,没有创新的锐气和勇气,思想理论自然不会有生命力。思想理论之树常青的奥妙就在于其不断随着实践调适自己、完善自己、发展自己。十八大以来形成的治国理政新思想,更是如此。

  鲜明的目标导向

  一个理论不管多么严密系统,如果没有为民众树立可期的目标,那会逐渐失去吸引力。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理论之所以能吸引人鼓舞人团结人,就是因为不同时期的理论都含有不同的奋斗目标,并且这些目标经过努力基本得以实现。我们党在民主革命时期鲜明提出打败蒋介石、建立新中国的口号;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提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口号;在改革开放后,明确提出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目标,并为此提出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上述提出的不同时代的目标,经过我们艰苦努力,都得以基本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不仅提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还根据中国实际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目标。中国梦昭示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光明前景,成为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的精神旗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国梦,要走好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国梦,党中央提出了包括经济新常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等在内的新思想新战略新理念。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的指引下,我们的新目标一定能实现。

  鲜明的价值导向

  一个理论不管多么系统严密,如果没有价值导向,就会迷失方位进而丧失群众的认同。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理论的价值导向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围绕人民中心导向,提出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提出了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提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要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 需要关心的人群,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着力保障基本民生,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等饱含为民情怀的新思想新观点。足见,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的价值导向十分鲜明,就是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人谋福利、让群众共享发展改革果实。

  历史和实践充分表明,任何一个思想理论要想在中国大地上扎根发芽、开枝散叶、绵延不绝,必须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创新导向、目标导向和价值导向。十八大以来形成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就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创新导向、目标导向和价值导向。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我们对自己的思想理论必须倍加珍惜、拥有充分自信,同时必须继续坚持五个导向,不断丰富发展我们的思想理论,为中国发展提供思想指引、为世界和平贡献中国智慧。

责任编辑:张 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