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发表时间:2016-07-26   来源:人民日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是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对全党提出的重要要求,向全世界昭告了在新的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人自觉肩负起的一项重要历史使命。为此,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面向未来、面对挑战,我们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必须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具有宽阔的眼界

  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首先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弄清楚、看透彻、想明白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眼界决定观察问题的广度、思考问题的深度、解决问题的力度。只有具有更加宽阔的眼界,才能运用好唯物辩证法,坚持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观察事物,把握客观规律,正确认识世情、国情、党情;才能从实际出发,锐意进取、大胆创新,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具有宽阔的眼界,我们就能更好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摆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前的最大现实,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通过艰苦实践才开创出来的,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符合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符合中国国情,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习近平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党的十八大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告诫全党,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是习近平同志一再强调的。马克思主义就是在斗争中诞生的,也是在斗争中发展的。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的现实基础,也可以说是在21世纪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的“助产师”。

  具有宽阔的眼界,我们就能更好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实践需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实践。但这毕竟是前无古人的创新实践,会遇到很多新问题新挑战。解决问题、应对挑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在这种统一和互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从这个意义上说,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的实践需要;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国梦的实现,又必将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坚持问题导向

  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坚持问题导向,努力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是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的必由之路。马克思主义本身就是在研究和解决如何解放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这样一个重大历史性课题的过程中诞生和发展起来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在研究和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重大问题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充分说明,只有坚持问题导向,马克思主义才能在中国生根开花,才能不断焕发生机活力。

  历史在发展,社会在变化。要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在研究和解决重大问题的过程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历史性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以宽阔的眼界、辩证的思维、创新的实践,研究和解决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历史性课题,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些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出现的各种重大问题的同时,也不断推进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问题是发展的前奏和起因,只有把不断出现的问题研究好、解决好,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发展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只有不断研究和解决问题,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继续写下去、写精彩。这就要求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研究和解决问题中努力揭示我国社会发展、人类社会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始终是以中国共产党人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的,在服务中心、指导中心、推动中心的实践中不断得到创新发展。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人紧紧围绕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这一中心,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在服务、指导和推动革命斗争的伟大实践中成功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人紧紧围绕巩固政权、发展经济、开展社会主义建设这一中心,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相结合,在服务、指导和推动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进一步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紧紧围绕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中心,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实际相结合,在服务、指导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又一次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形势下,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仍然必须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

  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就要了解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是什么。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我们正在从事的艰巨而光荣的伟大事业,也是我们推动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需要紧紧围绕的中心。这个中心总的来说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体而言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全面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就是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要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就是要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就是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就是要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就是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就是要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就是要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就是要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就要认真研究这些事情,弄清楚这些事情在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不同事情之间有什么关系、做好这些事情有哪些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等,从思想上、理论上就如何做好这些事情形成真知灼见,做到思想上有新创造、理论上有新概括,从而在理论与实践的互动中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坚持聆听时代声音

  时代是思想之母,时代的发展变化是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的引擎。“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突出强调的都是时代性。习近平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因此,推动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我们必须聆听时代的声音、踩着时代的足印、关注时代的变化。

  聆听时代的声音,就要把握时代的特征。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特征,不同时代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必须带有那个时代的鲜明烙印、反映那个时代的鲜明特征。唯有如此,马克思主义才能为那个时代服务、为那个时代引路。当今时代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这也是当今时代的最大特征。在这样一个大的时代背景下,我国正面临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这样一个战略机遇期。我们只有牢牢把握这一时代特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才能不断发展自己、增强实力、站稳脚跟。我们的理论创新只有牢牢把握这一时代特征,才能为我国在新时代的发展引路。聆听时代的声音,就要号准时代的脉搏。时代的脉搏是时代发展变化的强烈信号。当今时代,虽然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世界并不太平,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仍然干扰着世界的发展;同时,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当今时代在各个领域都出现了一些新变化。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必须把握这些新变化,号准时代的脉搏,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进行研究分析,为解决时代发展中的问题提供指引,在促进时代健康发展的同时开辟自身发展新境界。聆听时代的声音,就要注意时代的回音。马克思主义在当代的发展能不能有效指导实践,必须在时代和实践的发展中经受检验。这种检验在很大程度上依靠收集和分析时代的回音。我们要全面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真诚听取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意见,以此检验我们的理论创新是否正确,正确的就坚持,不正确的就改正,从而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徐光春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章 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