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政治观的本质特征与时代价值
发表时间:2016-07-25   来源: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学报

  目前,有两大趋势,一是中国愈来愈接近世界中心,世界必须接纳中国参与规则制定;二是习近平总书记鲜明的主政风格和很强的主政能力,使中国快速而深度地进入习近平时代。适应和加速推进这两大趋势,十分关键的是要明确习近平的新政治观。明确习近平的新政治观,是世界读懂中国政治的最重要路径,是实现中国与世界良性互动的需要,也是凝聚全党和全国人民共识、合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要求。

  一、习近平新政治观的内生逻辑与思想元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问题是工作的牵引,问题是时代的召唤,这是新思维;上树信仰、中立价值坐标、下划红线,“立规矩、讲原则”是新思路;“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雷厉风行、务求实效”是新风格。加上其个性鲜明的话语系统,共同构成了一代领导人的“习式风格”。习近平新政治观的基本元素和机理,已经从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通过治国理政的实践反映出来。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指出:“对各国出现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知识,我们要加强宣传报道,以利于积极借鉴人类文明创造的有益成果。”“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些论述本质上都是新政治观的理论化。

  新政治观在实践成果上的反映更为具体。随着政治规矩建设的大力推进,《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修订颁发,一系列标准和规则得以确立,各项制度之间的边界逐步厘清,特别是以反腐为突破口的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入,使党的道义形象和执政能力得到加强。党风决定政风,进而影响民风。中华民族精神追求和价值系统也将发生变化,文化创造和文明领导力将大大增强。这实际上就是习近平新政治观引领和推动的结果。

  那么,习近平新政治观及其思想路线、执政方略是什么?笔者认为,其新政治观是“开创文明”,思想路线是“改革放开”,执政方略是“四个全面”和“新常态”。这些共同构成习近平的执政思维和执政逻辑、执政目标和发展路径。习近平新政治观、思想路线、执政方略具有鲜明而强烈的创新性,折射出其强烈的担当精神和政治家的洞察力,发展开来必将对我们的政治思想、政治理论、政治制度和外交理论、国际关系准则产生深刻影响。

  “开创文明”的新政治观,揭示了人类文明的精神脉动与前进方向。不仅要思考中国怎样发展,而且要考虑中国与世界怎样在互动中发展,甚至要思考中国能否为世界探索出一条更好的发展道路的问题。习近平上任伊始就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实现这一伟大目标,必须使中国发展路径符合人类文明的发展方向和基本规律。这个规律就是,大国崛起于文明,只有创造文明引领世界前行,才敢言真正崛起。换言之,人类文明发展至今天,任何国家都不能再通过“热战”或“冷战”来称霸世界,而必须同世界各国一道探寻人类文明的前进方向和最佳路径。从内政方面讲,我们党提出了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的目标,这就意味着不能再延用以革命理论支撑执政行为、以阶级斗争激发精神力量的方式,必须寻求自我超越,探寻政治文明本质,理清其中的规定性,并作为执政的基本遵循。

  “开创文明”的新政治观,其新思路、新提法在国际关系领域体现得更加突出。走向世界的中国,一定存在与各国特别是西方大国处理关系的问题,怎样发展相互关系?把握何种准则?都取决于采取何种政治观。特别是在中国已经参与世界规则制定的情况下,不突破冷战时期的外交理论和国际关系准则,而是坚持阶级斗争学说、坚持冷战思维和“二元对峙”,这是没有出路的,也一定会陷自己于被动。只有坚持和遵循开创文明的新政治观,中国才能立身于世界的制高点发挥引领作用。从习近平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到在联大上的发言,其中不变的主题是以“命运共同体”支持“和谐世界”建设;从习近平访问俄罗斯到访问美国,同样强调的是“跳出冷战思维零和博弈”“中国梦与美国梦是相通的”;从提出“一带一路”到建立亚投行,目的都是共享中国的发展机会和成果;不论是访问法国、德国还是英国,都高度评价他们那里产生的思想家和文化大师,赞赏他们“对人类文明的贡献”。这些论述都摒弃了“政治制度划线”的对立思维,而以文明创造作为评价标准,从而为中国开拓出更大的国际空间和格局。

  “开创文明”的新政治观包含四大基石:政治规矩利益共享、传统一脉、合作共赢。这些都是习近平一再强调的重要思想观点,并融入到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外交诸方面。政治规矩属于政治文明的范畴,是党纪国法和政党转型的行为规范,并为其确立政治伦理规则,“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都是其体现利益共享着眼的是利益分配,反映政治制度的本质特征,体现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大发展理念”之中;传统一脉解决精神归宿和价值系统问题,反映于“中国精神”的基础和来源及习近平一再强调的“弘扬民族文化”,尤其是反映在“两个互不否定”之中;合作共赢解决的是国际关系准则的重构,反映在他确立起来的大国外交及其共建共享的原则之中。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