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等化才能彰显公平正义 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发表时间:2016-07-10   来源:人民日报

  “十三五”规划纲要对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作出了明确安排,其中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是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我国文化服务事业发展的核心价值取向。我们应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工作依归,勇于改革创新,敢于真抓实干,确保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公平。这是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原则上的要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目的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建设的过程需要依靠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积极参与,建设的成果也要由人民群众共享,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人民至上,就要做到公平推进,也就是保证人民群众共同享有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机会和权利。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必须彰显公平正义,平等对待每一个社会成员,不能因地域、城乡、民族、身份等差异而影响人们均等享有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机会、质量和数量。尤其需要强调的是,必须加强老年人、未成年人、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文化权益保障。这部分特殊群体由于受主客观因素的限制,通常情况下难以顺利获取其所需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因此,在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过程中,应该将这部分特殊群体作为重点服务对象。要根据不同地区文化发展阶段性特征和财政承受能力,合理配置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切实保障特殊群体的文化权益。

  抓住重点。这是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策略上的要求。公共文化设施是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物质保障,是发挥公共文化服务作用的重要载体,也是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的必备设施,更是衡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水平的关键指标。当前,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就要抓住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这个重点,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对薄弱地区加大投入力度,弥补设施不足这一短板,主要包括基层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影剧院等的建设。二是加快已有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的进度,为公众参与文化活动创造更有利的条件。三是创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和方式,大力繁荣发展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体育事业,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传播渠道的多元化发展。当前,尤其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移动终端等新技术新产品的作用,以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率。

  满足需求。这是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方法上的要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不是简单的平均化。我国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并不均衡,加上不同地区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需求也不尽相同,如果不顾各地实际情况一味追求平均化,必将导致公共文化资源的严重浪费。因此,应关注不同地区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的需求,有区别地配置各类公共文化资源。同时,应协调民间文化事业机构或组织参与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来,发挥其比较了解当地群众文化需求的优势,使不同地区的群众均能获得适合自己需求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作者系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张博)

责任编辑:李 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