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争取人心”的工作做得更好
发表时间:2016-06-11   来源:学习时报

  世界上最宝贵的是人心,世界上最难做的事情是争取人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工作就好比在党心和民心之间建造了一条畅通无阻的高速心路,用关心、诚心、真心换来了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的铁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统战工作时指出:“世界上什么事情最难做?应该就是争取人心了。”的确,世界上的事情多到数不尽,容易做的事情极少,难做的事情太多,争取人心算得上是最难做的一件事情。

  人心是什么?人心是指人们的感情、愿望等等。越是宝贵的东西,越是难得。人心难得,就是因为人心很宝贵。人心何以宝贵,需要从下面几个方面体悟。第一,人心是一种记忆。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但凡具备记忆能力的人,无论在世的时间长短、地位高低、贫穷富有,他都会把曾经所经历的一切,不管是幸福的还是痛苦的,都深深埋在内心深处。这就是常言说的,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本账。第二,人心是一种判断的标准。人不仅仅可以简单地记忆,还要对自己的记忆进行判断,判断的标准就是人的内心。对先贤来说,他们书写成一家之言的文字记忆,往往会起到“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作用。对普通老百姓而言,好与坏、远与近、赞成与反对、喜欢与厌恶,都区分得清清楚楚,公道自在人心。老百姓心里的秤,是最公平的秤。正如古人所言,“人之命在元气,国之命在人心”;“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人心可以看作判断一个国家强弱的重要标准。第三,人心是一种力量。人们常说,文化是一种力量。其实说的就是人心的力量。人们所有经历的事情都会变成记忆,然后对记忆进行分析判断,区别出好坏,最后根据判断加以区别对待。或赞成或反对,这时人心就表现为一种力量。如果说文化是力量,这种力量储存在哪里?文化的力量不只是存在于学者们的著作中,而是直接扎根于人民的生命与心灵的深处。搬不走,删不掉,代代相传,生生不息。人心向背可以决定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世界上恐怕再也找不到一种能够与人心相比的强大力量,这就是人心宝贵之所在。人类进步的历史证明,只要能够争取人心,得到老百姓的拥护,任何事情都能办成。

  人心无比宝贵,人心也无比难得。前人的体会至深至真,留给我们无数至理名言,如“得土地易,得人心难”,等等,都值得后人牢记。人心为何如此难得,我认为,大概与以下几个方面有关系。其一,人心不能靠科学实验验证。学者们给人心的定义,是指人们的感情、愿望等。进一步探究,感情是对外界刺激的心理反应。怎样才能搞清楚人心,即人的感情,我们首先想到的是科学实验的方法。科学实验,是人类解决复杂问题的主要手段。靠着科学实验水平的不断提高,无数困扰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问题,一个一个被伟大的科学家们攻克。但科学家也告诉我们,目前人类的实验水平,还不能把人的感情研究清楚,更不可能左右人的感情。其二,人心是不断变化的。大千世界在不断丰富变化,人对世界的感知也随之不断变化,人的感情自然也不断变化。想要得到不断变化着的人心,就要不断去了解他人,也要不断改变自己。正因为人心在变化,现实中就让人感觉到难以捉摸,人与人之间要想交心,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其三,人心可以得而复失。在封建社会,每个朝代在政权建立之初,统治者都深知江山得来不易,往往能够体恤老百姓的艰辛,采取轻徭薄赋的政策,国家安宁祥和。到了后期,统治者欺压百姓,横征暴敛,逼得老百姓奋起反抗。这就是说明,人心难得,在于可能得而复失。

  人心宝贵是实情,人心难得也是事实,但这不意味着人心谁都得不到。老百姓最善良、最真诚,只要真心为民,把老百姓的愿望变成现实,就一定能够得到老百姓的拥护。要得到老百姓拥护,起码要做到以下两个方面。

  一方面,努力做到将心比心。俗话说,人心都是肉长的。与人打交道的时候,要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以自己的感受去理解别人的感受。古语云,“求逞于人,不可;与人同欲,尽济”。这就要求我们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将心比心,群众不愿意要的,就不强加于群众;群众需要的,千方百计实现群众的愿望。真正像古圣先贤所说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做到“饱而知人之饥,温而知人之寒,逸而知人之劳”。

  另一方面,努力做到以心换心。将心比心要求的是从群众的角度想问题,真正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以心换心要求的是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因此,以心换心是争取人心的关键。我们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领导人民建立新中国,并长期执政,靠的就是有群众拥护的独特优势。中国共产党能够得到老百姓拥护的全部秘密,其实非常简单,就是因为共产党始终如一地热爱老百姓,理解老百姓,服务老百姓,能够帮助老百姓实现一个又一个愿望,真正做到了,老百姓“所欲与之聚之,所恶勿施”。可以说,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密武器就是“赢得人心、凝聚人心。”共产党始终为老百姓谋幸福,老百姓就会永远拥护共产党。(魏晓东)

责任编辑:张 智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