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发言摘编
发表时间:2016-05-18   来源:人民日报

关于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一些浅见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汝 信

  近一个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和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取得了很大成就,如大力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拓展了一些新的研究领域,壮大了教学和研究队伍,加强了对外学术交流,等等,这些成绩令人欣喜,应予充分肯定。但喜中有忧,一是成果虽多,但真正具有重大创新意义和学术价值的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写成的作品较少;二是在某些领域还存在一些思想混乱的现象;三是存在学风不正的问题。

  根本解决以上这些问题和进一步促进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关键在于真正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研究问题。对马克思主义抱什么态度,归根到底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为谁服务的问题。

  在当今国际和国内形势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然会受到国内外各种思潮的影响,这些思潮在意识形态领域内以复杂多样的形式表现出来。马克思主义只有通过宣传、教育以至开展必要的斗争,才能牢固占领并坚守哲学社会科学阵地。

  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要抓党的“双百”方针的贯彻落实,需要组织力量展开讨论和争鸣,加强对学术著作的评论,鼓励不同学派、不同观点之间的相互交流和批评,活跃学术空气,促进学术研究。

  中国作为世界影响越来越大的社会主义大国,不仅要有一流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而且要在国际学术界发出自己的声音,以扩大我国的影响力。在人力、物力、资源配置方面要有支持重点,使某些优势学科能率先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国际上占有领先地位。需要把重要的基础理论研究(例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的对策性研究,作为重点,力争有所创新、有所前进。

以理论创新繁荣哲学社会科学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林毅夫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取得了奇迹式增长,从一个人均GDP不及非洲国家平均数1/3的贫穷落后国家,变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但是,国内有不少人只看到我国和发达国家的差距,以及作为一个发展中、转型中国家必然存在的各种体制、机制问题,对我国的道路和制度缺乏信心。

  在巨大成绩面前出现上述认识的反差,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也与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缺乏能够解释我国社会经济现象的自主理论创新有关。国内有人常常以西方主流理论作为参照系,来认识出现在我国的各种社会经济现象。我国的改革开放并没有照搬西方主流的新自由主义所倡导的“休克疗法”,实行“私有化、市场化、自由化”,而是以双轨渐进的务实方式不断深化改革,逐步建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是,长期以来西方主流的理论认为: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必须按“休克疗法”一次性地消除各种扭曲。受此理论的影响,知识界不少人把社会经济中存在的一切问题都归结于没有按照西方主流的理论来进行改革所致。不过,按照西方主流理论进行转型的国家大多出现经济崩溃、停滞、危机不断,少数在转型中取得稳定和快速发展的国家,推行的却都是被西方主流理论认为是最糟的双轨渐进的改革。

  在发展问题上也是如此。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发展中国家普遍推行进口替代战略,少数几个经济发展成功的如日本和东亚经济体推行的则是出口导向战略,这种战略当时被认为是错误的。

  根据西方主流的转型和发展理论来进行转型和发展的国家不成功,而少数成功国家的转型和发展道路却违背了西方主流的理论,原因在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基础不同、条件不一样,总结于发达国家社会经济现象并以发达国家的基础和条件为暗含前提的西方主流理论,拿到发展中国家来用,常有“淮南为橘、淮北为枳”的缺憾。发展中国家有较为相同的条件、挑战和机遇。来自我国的理论创新不仅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做出贡献,也将有助于其他发展中国家摆脱低收入、中等收入陷阱,实现“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愿景。

立志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钟 君

  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指明了人类社会必然走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大道的必然规律。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始终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金钥匙。今年是马克思诞辰198周年,两个世纪快过去了,一些人使出浑身解数试图证明马克思“已过时”。马克思主义不断“被过时”,恰恰证明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和生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境界,谱写了科学社会主义全面发展的新篇章,彰显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年轻一代学人立志成为马克思主义者的信心和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五百年的系统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的深刻论述、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正确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等一系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成果, 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深深扎根于中国大地、符合中国实际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得对、走得好。

  青年学人要立志真信真学真懂真用马克思主义,努力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研究者、传播者和践行者。做忠实的信仰者,就要信“马”信“共”,使从事的马克思主义专业成为神圣事业。做笃定的研究者,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做到用中国话语表达中国理论,用中国理论解决中国问题。做创新的传播者,就要创新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肩负起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通俗化大众化的重任。做执着的践行者,就要把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中国实践当作看家本领,保持定力,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王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