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应对经济全球化新挑战的强大武器
发表时间:2016-03-16   来源:光明日报

  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五个事关”的高度,深刻阐明了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指出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更为复杂的形势与挑战,这要求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并坚决贯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筑牢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清醒认识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新闻舆论战线面临的冲击与挑战

  新闻舆论处于意识形态前沿,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在新媒体日益兴起的今天,新闻舆论的思想影响和行动动员能力空前放大,围绕新闻舆论的碰撞与斗争更趋激烈。西方国家凭借强势地位,利用资本、信息、思想等要素的自由流动,加紧从思想舆论上对其他国家和地区进行渗透和控制,把新闻舆论演变为引发其他国家和地区混乱的鼓风机与助燃剂。近年来,有的国家和地区局势发生动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某些西方国家利用新媒体等手段进行舆论操控。

  对我国而言,经济全球化越向纵深发展,面临新闻舆论上的挑战与斗争就越复杂、越尖锐。当前,一些西方国家敌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看到我们在经济上承受住了国际资本的种种冲击,形成了产业竞争硬实力,就试图从软实力特别是思想舆论上对年轻一代进行动摇、瓦解。它们竭力鼓吹所谓“普世价值”,标榜“淡化主权,强化人权”,推行所谓“价值观外交”;抛出所谓“中国威胁论”“中国经济崩溃论”等;宣扬所谓“新闻自由”“媒体独立”。究其实质,就是企图影响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利用代际更迭加紧对我国进行思想演变。与此同时,敌对势力进行思想舆论渗透的手段正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具有隐蔽性、欺骗性。比如,披上人道、慈善、反恐、环境等外衣,为其强权意图进行话语和行为包装;以资本输出推进思想渗透,特别是通过影视、书籍、游戏等文化消费,对我国年轻一代植入西方国家所希望看到的认知倾向;利用高科技手段强化“信息霸权”,让受西方价值观支配的媒体成为影响我国思想舆论的“影响源”。因此,在纷繁复杂的形势面前,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深刻洞悉当今世界依然存在着激烈的经济竞争、意识形态竞争和发展范式的竞争。

  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拨开经济全球化下的思想舆论迷雾

  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当前,国内一些媒体和舆论之所以出现了价值观混乱、导向偏差等问题,根源就在于对西方新闻舆论观念缺乏辨识能力,在新闻观上存在片面甚至是错误的认识倾向,亟须根据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方法,在新闻观上正本清源。

  要从历史唯物主义出发,在看清新闻舆论的本质上绝不含糊。绝不能脱离现实、抽象地看待新闻舆论,而必须放到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中去把握。新闻舆论属于上层建筑,本质上是不同阶级和集团实现和维护自身利益的手段,是社会经济基础的反映,从来就不存在超阶级的新闻媒体。资本主义社会的“新闻自由”与“独立”,其实质只是资本的“自由”与垄断。因此,马克思主义鲜明提出新闻自由的“人民性”,强调让新闻舆论成为无产阶级政党的武器和阵地。所以,面对国内外各种思想舆论的交融、交锋,我们必须更加坚定党媒姓党的马克思主义立场,牢牢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让媒体成为党和人民的强大喉舌。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