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察:理解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应把握“两大关键”
发表时间:2015-03-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打铁还需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在上任伊始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将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落脚到从严治党、使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上。党的领导是“四个全面”之魂、战略中军帐之帅。如何全面理解习近平“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怎样看待“全面从严治党”?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在做客人民网访谈时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其他三个全面的基本保证条件,治党应把握“两大关键”,树立正确辩证观,把抓好党建作为我们工作最大的政绩。

  “全面、从严”,治党应把握“两大关键”

  “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其他几个全面是否能够实现的基本保证条件”,戴焰军强调。他认为,不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首先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的,都是由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广大共产党员率领群众实现的。那么,我们是否首先能解决好党的自身建设的问题,是否能真正治好党,直接关乎到前面几个目标能否顺利实现。

  戴焰军谈到,我们党历来强调“从严治党”,现在提出来的“全面从严治党”,是因为随着社会发展,随着党所面临的任务的复杂性、艰巨性越来越明显,使得我们必须站在全盘的角度,来看待目前党的建设所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之间的关联性、关联度越来越强,那么从主观上要做好这项工作,就得有顶层的设计,有总体的考虑,就得从全面的角度解决问题。所以“全面”,是针对当前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的实际问题提出来的一种要求。

  如何理解“全面从严治党”,戴焰军认为应把握“两大关键”:首先是讲“全面”,目前党的自身建设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在党的作风建设方面,干部制度方面、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等等,如果仅仅解决某一个方面的问题,那是很难使党面临的整体问题彻底得到解决的,这些问题存在着重大关联性。比如要解决反腐败问题,那么作风问题、思想建设问题、制度建设问题、组织建设问题都需要解决。如果其他方面的问题解决不好,那么反腐败的问题不可能解决好。所以,从这点上来讲,当前形势下要治党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再一个关键就是“从严”,戴焰军谈到,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的治党必须从严,因为这本身也是由我们党的性质,由党在当前新形势下所肩负的历史任务决定的,也是由党目前自身所面临的问题决定的。事实告诉我们,如果治党不能从严要求、狠抓制度落实,那么有些问题是很难得到根本解决。所以现在提出来要“全面从严治党”,这是在新条件下党的建设的一个必然要求。

  应对新挑战,新时期应按新要求从严治党

  在当前政治稳定的形势下,为何还要全面从严治党?戴焰军认为,政治稳定是就党目前作为执政党领导国家建设整体局面来讲的,政治稳定之所以能够实现,能够达到目前的程度,恰恰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在当前能够肩负起历史重任。他指出,我们仍需要有危机感与忧患意识,正如中央一再强调的,目前国家面临着一系列新的考验,现实中我们的确也清醒地认识到党的自身建设状况,在很多方面与当前所肩负的历史任务,与现实具有一定的距离。

  戴焰军谈到,我们的作风建设状况,干部队伍建设状况,基层组织建设状况,以及廉政建设状况等等,与人民群众的要求,与我们面临的任务的内在要求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如果现在不能未雨绸缪,不能清醒地认识到这种现状的话,任由党内目前所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说任由作风、腐败等问题发展下去,那么我们现在已经取得的成就是有可能失去的。他指出,从这个方面来讲,作为一个执政的党,现在“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性,这种要求,其实一点都不比我们当初更轻松。因为,我们现在肩负的任务远比那个时候要繁重的多、要艰巨的多、要复杂的多,从这个方面来讲,在新时期我们必须按新的要求来从严治党。

  辩证看工作,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作为执政党,为何要把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戴焰军认为,从根本上来讲,党的建设状况直接决定着其他方面任务最终能不能顺利完成。比如,党要领导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各方面的建设,这些建设任务能不能完成,从根本上来讲,首先取决于党的自身建设状况。党的建设是一个根本性的任务,是决定着其他方面任务能否完成的一项任务。另一方面,从作为执政党的角度来讲,戴焰军谈到,要保证我们有稳固的执政地位,顺利地实现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目标,也需要把党自身的建设放在更为重要的位置。因此,从各方面来看,能不能抓好党建,它就是一个最大的政绩。

  戴焰军指出,总书记之所以强调这个问题是有针对性的,因为党建跟抓经济、抓其他方面的工作,表现形式上不一样。抓经济是出数字的,GDP可以用硬件来衡量,而党的建设往往很多方面不像经济等其他方面表现出明显的量化标准,不容易表现出一种显绩,所以有些同志如果为了能够出显绩,往往可能就会把主要力量放在其他方面,而忽视了党的建设。如果久而久之,党的建设本身跟不上要求,作为一个执政党,最终所谓的显绩也很难变成现实。所以从这点来讲,总书记所讲的就是为了让干部认识到抓工作的辩证关系,要具有正确的辩证思维,要知道该怎么抓最根本的工作。 (万鹏)

责任编辑:路 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