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的哲学意蕴
发表时间:2015-03-04   来源:辽宁日报

  充分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观点

  系列重要讲话善于从历史的大视野考虑问题,从发展的大趋势分析问题,充满了历史的厚重感和纵深感,闪耀着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光芒。

  特别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善于将历史经验有机地融入治国理政实践,展现了一种独特的执政风格。他反复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具体工作部署中,广泛引用中国和世界历史事件、历史典故、名言警句来阐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对历史的深刻把握,对历史经验的科学运用,标志着我们党对历史发展规律的认识进入了新境界。

  特别注重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是历史唯物主义的重要内容,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质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他从自己做起,率先垂范,深入基层,为贯彻群众路线树立了榜样。

  特别注重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是人类社会发展最基本的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生产力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充分体现了生产力和经济基础的决定性作用。同时,他还强调,要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协调推进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这充分体现了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反作用。这些重要观点,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总结,是我们做好工作的重要指南。

  鲜明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的矛盾观点和方法

  系列重要讲话始终贯穿了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贯穿了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和底线思维等科学的思想方法,十分清醒、理性、透彻。

  善于从全局把握问题。联系的观点和发展的观点是唯物辩证法的总观点。“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观察思考中国和世界问题始终秉持的立场和角度。这种思维方法体现在许多具体工作部署中。他反复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不是某个领域某个方面的单项改革,必须坚持全面改革,在各项改革协同配合中推进。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运用唯物辩证法把方向、抓大事、谋全局的领导艺术。

  善于抓住事物演变发展的规律。规律是事物发展过程中的本质联系和必然趋势。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注重运用唯物辩证法对立统一、量变质变、否定之否定三大规律,科学正确地指导各项工作。他多次指出,要不断增强按客观规律办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如提出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阐述好干部的具体标准。这些新观点新要求,是我们党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不断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的结果。

  善于运用矛盾分析的方法。矛盾分析方法是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是我们观察形势、分析事物、解决问题的重要法宝。系列重要讲话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注重一分为二地看问题,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体现了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不能非此即彼,要辩证地看问题……这些方法论,体现了深厚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功底,构成了完整、科学的辩证思维体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中共丹东市委党校 唐龙文)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