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关于核心价值观的论述
发表时间:2014-11-24   来源:学习时报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价值观是文化的核心。对一个国家而言,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会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对一个人而言,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次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他领导起草的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论述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既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的有益成果,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精神,对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社会文化建设,具有直接的指导意义。

  在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厚营养

  习近平同志讲,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但是,每个时代的精神和价值观都有其传统文化的渊源和基因。因为传统文化中包含着人们在处理人与自然关系、人与社会关系、人完善自身过程中凝结成的一般经验和模式,包含着反映这种经验和模式的理念和价值观。人们不可能脱离这些物质和精神遗产的影响,更不会排斥其中有益的养分。

  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言,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于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当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然包含着先人留给我们的丰富的精神食粮,如:“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言必信,行必果”的诚信准则;“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与人为善的态度;“和而不同”的包容精神,等等。这些内容已经融入我们今天倡导的爱国、诚信、友善、公正等理念之中,以当代价值观的方式继承下来。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上下求索、历经千辛万苦确定的理想和信念,也承载着每个人的美好愿景。”习近平同志的话告诉我们,中华民族5000年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宝贵财富,是我们进行文化创新的珍稀资源,是我们确立文化自信的坚实根基。我们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保持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我们要在发展中坚持,维护好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家园;我们要学会扬弃,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传承和升华,使我们党真正成为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