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作家学习总书记讲话
发表时间:2014-10-17   来源:光明日报

    “无论你出了多少本书,得了多少奖,人民不知道、记不住你的作品,你就不是一个成功的作家,青年作家都希望自己飞得更高,走得更远,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植根人民,心无旁骛,埋头实干。”在今天召开的河南省青年作家创作会议上,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和大家这样说道。她结合河南文艺事业发展现状,寄语青年作家,要求他们向河南的老艺术家们学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进群众,深入生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寓于多样化的艺术表达之中,融入河南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

  作家南飞雁说,有一段时间,我曾经迷信互联网,认为那里可以找得到我需要的一切生活。近一段时期才发现,在网络中寻找生活的感觉,就像明明是在热带雨林里却满眼都是荒漠。网上扒来的素材,几乎都是别人加工过的,是二手货。网上的生活固然丰富,却大多不具备可能性——而真正的生活给予创作的正是无穷的可能性。

  作家孔会侠说,近些年来,大家都意识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挑战与困难,随着互联网等新媒体对社会现实的介入与呈现,社会现实就有声有色地从东南西北的天边瞬间来到眼前,它们强势地构成了包括作家在内的、每个人挂在嘴边落在心间的公共经验,构成了作家的写作来源之一。其实任何优秀的作家一定是要保持着清醒,他应该坚定地遵循着最简单的文学法宝:融入人民的生活,反映真正的生活,做有差异性的“这一个”。(记者 刘先琴)

责任编辑:张慧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