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抗战精神 实现民族复兴
发表时间:2014-09-09   来源:北京日报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重要讲话座谈会上的发言摘要

  编者按

  2014年9月4日上午,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主办,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北京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会协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现将与会者发言予以摘登。

  “家国情怀”是人类高尚的道德情操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崔耀中:习总书记在“九三”重要讲话中,对抗战精神进行了深入阐述。抗战精神,是中华文明五千年的薪火相传中,在面临“亡国灭种”威胁的特定历史条件下,其爱国情怀、民族气节、英雄气概和必胜信念,得到了集中凸显和岩浆式喷发,鼓舞着中华民族取得了近代以来抵御外侮的第一次完全胜利,重新确立了世界大国的地位。“家国情怀”是中华文明的核心要素,是人类高尚的道德情操,是国家民族纵然处于苦难境况而终能屹立不败的精神力量。数千年来,中华民族的民族英雄灿若繁星,他们“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可谓“惊天地、泣鬼神”。我们弘扬抗战精神就要彰显中华民族的家国情怀。自古以来,有国才有家,国破家难在,如果只顾小家,不顾国家,小家焉能“独善其身”。所以中国梦归根到底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每一个人梦想的实现都离不开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抗日战争中正因为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全民族空前团结抗战,中国才能最终取得胜利。现在,是我们距离实现中国梦最近的时期,我们弘扬抗战精神,就是要万众一心,空前团结,为实现中国梦每个人都出一份力、都发一寸光,我们的共同的梦想就一定能实现。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副主任齐彪:习总书记的讲话站得高,立意新,内容丰富,思想深刻,现实性强,催人奋进。讲话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回顾历史,进一步明确了抗日战争在中华民族复兴史上的重要地位。随着时代的前进,我们对历史可以得出一些新的感悟,新的认识,在新的视野下可以得出新的结论。习总书记对中华民族辉煌的过去、近代以来所遭受的屈辱依次进行回顾,中华民族从衰落走向复兴的历史脉络十分清晰地展现出来,这是一个鲜明的特点。讲话从维护世界和平,特别是亚洲和平及发展中日关系的高度来回顾这段历史,提出了“解铃还须系铃人”,进一步表达了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及敦促日方当局正视历史的立场。讲话从中华五千年历史及弘扬民族精神的高度来凝视这段历史,揭示了伟大抗战精神的基本内涵,对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黑的就是黑的,说一万遍也不可能变成白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汤重南:就目前的国内国际形势而言,习总书记的讲话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习总书记选择在抗战胜利69周年这一时间节点发表旗帜鲜明的讲话,是针对国外反华势力,特别是日本安倍当局一再在历史问题上开倒车,甚至解禁集体自卫权、修改和平宪法的一种有力回击。习总书记强调:黑的就是黑的,说一万遍也不可能变成白的;白的就是白的,说一万遍也不可能变成黑的。任何颠倒黑白、美化侵略历史的做法,只能是自欺欺人,不仅徒劳无益,其结果必然作茧自缚。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