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平天下
治理国家,安抚天下。语出《礼记·大学》: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民惟邦本
天人合一
齐家
治理家庭。语出《礼记·大学》: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
出入相友,守望相助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不患寡而患不均
扶贫济困
和而不同
和睦地相处,但不随便附和。出自《论语·子路》:“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君子喻于义
君子坦荡荡
君子义以为质
言必信,行必果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德不孤,必有邻
仁者爱人
与人为善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