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为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发表时间:2021-05-2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新华社评论员)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时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晚以视频方式出席全球健康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全球抗疫合作提出中国主张,为完善全球卫生治理注入动力,为携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指明方向与路径。

  一年多来,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仍在肆虐。如何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二十国集团怎样扛起责任、引领全球抗疫合作?面对与会各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习近平主席提出5点意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施策,统筹系统应对;坚持同舟共济,倡导团结合作;坚持公平合理,弥合“免疫鸿沟”;坚持标本兼治,完善治理体系。这五个“坚持”,是对过往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应对未来挑战的长远之策,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立起了“四梁八柱”。

  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价值取向。人的生命是最可宝贵的。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诠释,也是中国迅速控制疫情的重要经验。实践证明,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突出位置,尽最大努力做到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一个病患者,切实尊重每个人的生命价值和尊严,才能有效控制疫情,尽快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讲科学、助团结、促公平是必由之路。讲科学,意味着弘扬科学精神、秉持科学态度、遵循科学规律,进行科学施策,加强统筹系统应对,打赢抗击疫情这场总体战。助团结,意味着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任何政治化、标签化、污名化的政治操弄,丝毫无助于本国抗疫,只会扰乱国际抗疫合作,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更大伤害。促公平,意味着摒弃“疫苗民族主义”,解决好疫苗产能和分配问题。疫苗研发和生产大国多担一点责任,多提供一些疫苗给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疫情才有可能在全球得到控制,每个国家才能获得真正的安全。

  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完善治理体系是治本之策。人类终将战胜新冠肺炎疫情,但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对人类来说不会是最后一次。此次疫情是一次检测,折射出全球卫生治理体系的短板,暴露了人类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不足。从倡议加强和发挥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作用,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到提出提高危机应对的五大能力,习近平主席的主张,再次发出了坚持多边主义的强烈信号,展现了标本兼治的长远眼光。

  风雨见真情,大事见担当。在全球抗疫斗争中,中国始终同各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这是一张不断拉长的清单:为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美元援助,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为全球供应2800多亿只口罩、34亿多件防护服……桩桩件件,书写着中国开展大规模全球人道主义行动的“硬核”贡献。这是一份铿锵有力的承诺:追加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尽己所能对外提供更多疫苗,支持本国疫苗企业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转让……习近平主席宣布的5项举措,急人所急、对症下药,为全球团结抗疫注入源源不断的信心与力量。

  “我们是同一片大海的海浪。”此刻重温古罗马哲人塞涅卡的箴言,更觉意味深长。当多国领导人“云”端相聚,为抗击疫情贡献智慧,正是在向世界传递团结合作、携手抗疫的有力信号。让我们携手并肩,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同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陶 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