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发有为推进高质量发展——三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表时间:2020-12-21    来源:光明日报

  在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2021年经济工作作出重大部署,为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回望即将过去的2020年,在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叠加疫情冲击下,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此外,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这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的结果。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些成绩的取得,印证并深化了我们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进一步凝聚起不懈奋进的磅礴精神力量。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主要任务,抓好重点工作。

  坚持系统观念,是“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要求我们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坚持战略性需求导向,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保障14亿人的粮食安全。要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还要求我们在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以及能源结构调整、污染防治等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坚定信心,迎难而上。

  抓民生也是抓发展,“以人民为中心”是贯穿整个“十四五”时期的核心发展理念。明年,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要通过促进就业、完善社保、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以实现扩大消费,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重申“房住不炒”,同时明确提出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推进租购同权,彰显了政策定力和兑现“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承诺的决心。各地区各部门要举一反三,在关系民生福祉的重要问题上深化改革,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检验改革发展成效,更好体现和发挥我们的制度优势。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光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贺 子桓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