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最重的担子 啃最硬的骨头——二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表时间:2020-11-14    来源:光明日报

  在11月12日的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30年来浦东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所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对于浦东未来的开发开放,习近平总书记寄予厚望,强调要求“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

  “浦东发展的意义在于窗口作用、示范意义,在于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在于排头兵的作用。”早在2010年,习近平同志在浦东调研时就作出清晰论断。10年后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在浦东这片热土上,绘就未来发展新蓝图、躬身指引开发开放前行新方向,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

  未来的浦东,要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纵观新中国成立至今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科技创新始终是最重要的推动因素。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证明,科学技术永远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的最有力武器。可以说,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与人民幸福安康关系紧密。浦东的进一步发展,仍然有赖于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重大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未来的浦东,要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40多年前开启的改革开放,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作为改革开放成就的一个缩影,浦东持续探索制度性开放。上海自贸试验区率先构建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的制度体系,形成了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自由贸易账户等一批基础性和核心制度创新成果并复制推广到全国。随着我国迈入新发展阶段,浦东要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率先试、出经验,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未来的浦东,要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刚刚结束的第三届进博会,是中国坚定不移走开放之路的又一信号。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影响显而易见,但中国始终欢迎全球拥抱中国大市场,通过开展进口贸易为内循环注入发展动力。浦东要着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提供高水平制度供给、高质量产品供给、高效率资金供给,更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作为中国的一个对外开放窗口,敞开大门欢迎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

  未来的浦东,要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要求我们要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浦东要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更好发挥龙头辐射作用,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重要枢纽。

  未来的上海,要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事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海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征、彰显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超大城市发展之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万里长江在上海汇入浩瀚的大海,上海是一个不断见证奇迹的地方,我们期待在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壮阔征程上,上海将创造新的奇迹、展现新的气象。上海,未来可期!(光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贺 子桓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