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着力提高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重要讲话
发表时间:2020-10-1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新华社评论员)“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10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提出了提高“七种能力”的明确要求,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指明努力方向。

  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解决我国的实际问题。面对外部复杂环境和国内改革发展稳定艰巨任务,干部能力是否跟得上,关系事业成败、关乎发展全局。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个方面的能力要求,突出问题导向,把握干部成长规律,对于年轻干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必须认真贯彻落实。

  年轻干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要在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中固本强基。政治标准是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要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信仰,在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性问题上,决不能有任何迷糊和动摇。要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观察分析形势首先要把握政治因素,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年轻干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要在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中干事成事。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是察实情、通民情的必然选择,也是做到科学决策的重要基础。要深入调查研究,进行科学分析,把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站位决定高度,视野决定格局。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要有战略眼光,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全面权衡、科学决断,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要心中有民、务实为民,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用群众易于接受的方法开展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心热起来、行动起来,凝聚团结奋斗的合力。

  年轻干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要在攻坚克难、应对风险挑战中增强本领。改革越是深入,越要闯难关、涉险滩。推进改革攻坚,要把干事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变革创新,注重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使各项改革举措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增强风险意识,做好风险预判。只有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才能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牢牢把握主动权。

  成事兴业,实干为要。年轻干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要在敢于担当、真抓实干中开拓新局。干事业不能做样子,必须稳扎稳打向前走。作为领导干部,既要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又要以上率下、狠抓落实,带领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身处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年轻干部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就一定能以过硬本领展现新作为,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

责任编辑:梁 海燕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