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迁精神”闪耀爱国奋斗光芒
发表时间:2020-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中青年代表话担当】

  64年前,为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交通大学师生员工从黄浦江畔迁至渭水之滨,毅然决然投身祖国的西部建设。在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历程中,西安交大人形成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考察调研,强调“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这为我们传承弘扬“西迁精神”、培育西迁新传人、奋力走好新时代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

  一部西迁史就是一部知识分子的爱国奋斗史 

  一部交大西迁史也是一部拓荒史、一部西部教育发展史、一部广大知识分子爱国奋斗史。在这段岁月中,涌现出了钟兆琳、陈大燮、张鸿等一大批优秀的西迁老教授。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始终与党和国家发展同行同向”的坚定信念,看到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爱国之志,更看到了“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使命担当。

  “西迁精神”之所以历久弥新,就是因为西迁人在面对国家利益与个人生活冲突时,自觉以国家需要为重、以民族大义为念,舍小家顾大家,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维系在一起,在国家发展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今天,我们更应该把“西迁精神”蕴含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行,发扬“我是祖国螺丝钉,哪里需要哪里拧”的爱国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不懈奋斗,续写西部发展新篇章。

  听党指挥跟党走,是办好高等教育的基本遵循 

  1955年,基于建设社会主义工业强国、实现高等教育均衡布局、促进西部地区发展稳定的需要,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将交通大学从上海内迁至西安。1956年,交通大学师生坚决响应党的号召,坚决拥护和执行党中央关于西迁的决定,放弃上海相对优越的物质生活条件,来到黄土地上的寂寥古城。

  听党指挥跟党走,始终服从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的需要,是西安交大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基本遵循。60多年来,西安交大已经为国家培养超过27万名高层次人才,其中40%的毕业生在西部就业。今天,西迁人将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西迁精神”为指引,以“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为要求,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弘扬“西迁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今天,弘扬“西迁精神”,需要我们抓住机遇,为战胜疫情、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撑;需要我们加快推进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破解制约国家科技发展的“卡脖子”难题,将创新港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科研和文教中心;需要我们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各项工作中,撸起袖子加油干,创造出西迁人的新贡献,续写好爱国奋斗新故事。

  弘扬“西迁精神”,需要广大知识分子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历史机遇,为国家建设提供人才支撑、智力支持,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出更多更大贡献。(作者:燕连福,系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思潮研究中心研究员)(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胜、王斯敏、张哲浩 通讯员 景辉) 

责任编辑:王欣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