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二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表时间:2019-12-1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新华社评论员)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明年的经济工作,把“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摆在突出位置,对全党全国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把牢发展方向、找准发展着力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系统总结实践经验和发展规律,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引领我国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同时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所谓“一了千明,一迷万惑”。面对新老问题叠加、新旧矛盾交织的复杂局面,只有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才能防范风险、迎接挑战,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加突出,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待提升,创新能力不强,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确保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必须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推动发展,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新发展理念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应成为发展的指挥棒、行动的度量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健全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完善区域政策和空间布局,构建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世界级创新平台和增长极。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要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要推进对外开放继续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走,推动对外贸易稳中提质,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扎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要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兜住基本生活底线,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

  “非知之难,行之惟难。”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检验各级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尺度。只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新发展理念对表、向新发展理念看齐,才能做到同频共振、知行合一。要树立全面、整体的观念,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不唯GDP论英雄,重大政策出台和调整要进行综合影响评估,切实做到从实际出发、按规律办事。要切实抓好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真抓实干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邓 纯雪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