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乱 刻不容缓
发表时间:2019-11-15    来源:光明日报

  当地时间11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利亚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时,就当前香港局势表明中国政府严正立场。习近平主席指出,香港持续发生的激进暴力犯罪行为,严重践踏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

  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据报道,11月14日,香港教育局发布消息称,由于堵路及阻碍交通服务情况持续,而且范围广泛,基于安全考虑,全港学校(包括幼稚园、小学、中学及特殊学校)明日(11月15日)至星期日(11月17日)继续停课。教育局再次强烈呼吁停止一切暴力及破坏行为,尽快令社会恢复秩序,让学童安全上学。

  “偌大的香港,竟然摆不下一张安静的课桌?”全港停课让人悲愤难抑,也理解香港教育局的决定。连日来,香港学生成为暴力示威者攻击的对象,正如香港教育局发言人日前所提及的,“社会连日受到暴力示威者广泛破坏,除制造危险的路面情况外,更有保姆车遭受恶意破坏,亦有学校遭受不同程度的威吓,情况令人齿冷”。无论破坏保姆车还是攻击学生以及恫吓学校,无不说明这些暴力示威者丧心病狂,完全失去了对法律基本的敬畏。

  从向路轨投掷汽油弹,闯入车厢破坏并在车厢纵火;到伏击警察,向警察投掷燃烧弹,甚至出现夺枪动作;再到当街淋烧普通市民,导致该市民瞬间成为“火人”,全身大面积严重烧伤……哪一个不骇人听闻,哪一个不灭绝人性,哪一个不是对法律底线、道德底线、人类文明底线的严重践踏?

  这些恶行有三个特点,一是烈度高,除了投掷杂物,已普遍使用燃烧弹;二是频率高,不是隔三岔五,而是天天进行,近乎全天候;三是不分对象,除了攻击警察,还攻击平民,甚至攻击学生。基于此,必须对暴行予以最强烈的谴责,必须尽快缉捕凶犯,让施暴者付出应有的法律代价。

  暴力愈演愈烈,不容小觑。正如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所称,有关行为不会得逞,暴力不能解决问题,只会衍生更大的暴力,持续升级的暴力会引发悲剧,相信香港没有任何人再想看到悲剧发生。暴力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当前的香港局势使人越发意识到,必须尽快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仍然是香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也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机关的共同责任。”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我们将继续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带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坚定支持香港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

  守护香港,人人有责。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保护香港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是朴素的愿望。暴力没有出路,嗜暴没有好下场,必须尽快还香港以安定,还民众以安宁。(作者:杨青,系北京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讲师) 

责任编辑:王 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