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雄关漫道真如铁》等3篇宣言文章引发社会强烈反响
发表时间:2019-09-29    来源:光明日报

  在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9月26日至28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各报,各省级党报在突出位置连续刊发《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3篇宣言文章,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在伟大的时代,面对盛世中国,更加认识和体会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的深刻意蕴;更加深刻认识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艰辛探索和历史必然;更加深刻认识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使命和根本宗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充分认识和体会“三个来之不易”的深刻意蕴

  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回望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社会主义中国的创业史,愈发可以感受这“三个来之不易”的深意。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奎表示,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华民族陷入内忧外患的灾难深渊,中国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中华民族从未屈服,无数仁人志士奋起抗争,苦苦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但都失败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新中国70年历经风雨取得的伟大成就,是一批批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的生动写照,是一代代共和国建设者用青春与热血弘扬和践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的家国情怀,是中华儿女共同奏响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雄壮乐章。我们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杨奎说。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王东仓表示,认真阅读文章,心中充满强烈的自豪感。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只能造桌子椅子、茶壶茶碗、种粮食磨面粉的薄弱基础,发展成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贸易大国、外汇储备大国;从灾难深重、积贫积弱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彪炳史册的辉煌业绩,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文章以大开大合之势,笔走龙蛇,从峥嵘岁月到时代洪流,从宏大叙事到个体描摹,既是峥嵘岁月的文字流淌,也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及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立体呈现,读后倍感振奋、荡气回肠。”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表示。

  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穿越70年时空,历经70年奋斗,人间正道在历史的天空中愈发耀眼,在世事的变迁中更加笃定。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表示,文章用大量事实、数据清晰地展现了中国是如何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落后时代到引领时代。历史和事实雄辩地说明,“中国奇迹”“中国之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一个脚印、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一件事、一件事干出来的。文章用严谨的逻辑论证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奇迹,因为中国共产党不是安于现状的“守成的党”,而是由烈火淬炼、由使命召唤的“革命的党”。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移植嫁接的‘飞来峰’,而是解决中国问题、福泽中华民族的大道正道。”辛鸣说,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四个自信”,紧跟时代步伐,勇于改革创新、担当尽责,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进行下去。

  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点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问题,必将进一步助推制度的成熟定型、治理的协同高效。

  忠实践行初心使命,始终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贵州省铜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蒋兴勇说:“深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扛起‘两个责任’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在对所有行使公权力人员监察全覆盖中强化效能提升、不断创新突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为之奋斗的初心和使命。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研究员陈姝表示,70年壮阔征程,新中国改天换地,旧貌换新颜,“这一系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为中华民族和人类的发展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伟大历史贡献。不忘本来,开辟未来,我们一定要紧握历史的接力棒,牢记初心和使命,在新的征程上跨越重重雄关、行走人间大道、乘风破浪前行”。

  “只要每个人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伟大梦想之中,把责任扛在肩头,把使命放在心中,坚定理想、不断奋斗,勇敢追梦、圆梦,就会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浙江省杭州市委组织部办公室干部程建全说。

  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冉宝兴说,在这个伟大的时代,面对盛世中国,从心底迸发出无比自豪的爱国热情,要努力工作,尊重患者,真心维护患者利益,救死扶伤、敬佑生命,为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我们要心向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扎根基层守初心,立足岗位担使命,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老百姓关心的事做起,聚沙成塔、汇滴成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新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潘福东说。(记者 王昊魁)

责任编辑:邓 纯雪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