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淮海战役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发表时间:2019-07-13    来源:新华日报

  71年前,发生在淮海大地的这场气吞山河的战略大决战,是关系中国革命命运和前途的关键之战。淮海战役的胜利,是党的领导的胜利,是信仰信念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时强调,要缅怀革命先烈,传承好红色基因,把淮海战役精神发扬光大。

  岁月流逝,历史走过的足迹不会磨灭;时代变迁,淮海战役的精神永放光芒。“七一”前后,各地共产党员陆续来到这里,重温入党誓词,践行初心使命,继承发扬伟大的淮海战役精神,以初心使命书写新时代“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新篇章。

  对党绝对忠诚,

  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场景,再现了会师淮海、决战中原的大战役。

  展厅第一部分有一份珍贵史料:1948年11月16日,中央军委关于成立总前委致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等电。电报说,“此战胜利,不但长江以北局面大定,即全国局面亦可基本上解决”。

  淮海战役是一场规模空前的大会战,两个野战军首次联合作战,参战部队多,隶属不同指挥机构,要使部队密切协同,关键是要树立全局意识,做到步调一致, 一切行动听指挥。

  淮海战役中,在总前委统一指挥调度下,中原、华东两大野战军坚决听党指挥,坚决执行中央军委统一部署,密切协同、联合作战,充分发扬各自的特点和优势,表现出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形成整体作战的强大威力。

  反观国民党军队,各战区、各兵团甚至兵团内部,多以保守自身利益为中心,置友军生死于不顾。展厅内展示的两名国民党高级将领的陈述印证了这一点——

  徐州“剿总”总司令刘峙:部队长个人相互间,平时在精神上有隔阂,战时在支援上复不易协同,致虽有大军,亦难以发挥最大综合战斗力……总之,此次作战,战略之失败多于战术,战术之失败多于战斗。

  徐州“剿总”副总司令杜聿明:统帅部、前方指挥官与部队三者之间,各部队与部队之间矛盾重重,对于蒋的突围指示,各有成见,无法坚决执行,总是在互相矛盾斗争中,最后只有在解放军的强大攻势下土崩瓦解,迅速消失。

  每个党员干部都是党的一分子,对党忠诚是首要的政治品质。今天,我们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也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加需要党员干部对党绝对忠诚。我们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深对新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理论认同,真正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坚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新时代江苏发展的高度,取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度。“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局长蒋越锋表示,要把“中央有要求、江苏有行动、落实见成效”的优良传统保持下去,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确保中央精神在江苏落地生根。

  增强“四个自信”,

  以坚定意志推动高质量发展

  纪念馆里一张战士们的合影,引起记者的关注。位于徐州和蚌埠之间的宿县(现安徽省宿州市),既是皖北交通枢纽,也是国民党军队重要补给基地。攻取宿县,是淮海战役第一场硬仗。

  在宿县西门战斗中,中野三纵九旅二十五团三营八连指战员前赴后继勇猛冲杀:排长负伤了,副排长带领冲锋;副排长负伤了,班长带领冲锋;班长负伤了,战斗小组长带着向前冲……全连干部战士120多人,最后仅剩14人。战斗胜利后,大家留下了一张珍贵的合影。

  “指战员们胸怀崇高的革命理想,抱定将‘革命进行到底’的信心决心,英勇战斗、不怕牺牲,才能创造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辉煌战绩。”讲解员谷春珊已在纪念馆工作十年,每次讲解时在这张照片前停留许久,“这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人民军队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在淮海战役中,各纵队正职干部平均年龄38.5岁,参加革命事业20年以上的占到75%,最短的也有16年。他们心中的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听党话、跟党走,赴汤蹈火、勇往直前。经过66天鏖战,人民解放军创造了“60万战胜80万”的战争奇迹,打出了“饮马长江、解放全国”的有利态势,大大加速了人民解放战争的历史进程。

  水打山崖,风过林海。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当此之时,更需以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以使命鼓舞奋发的斗志,更加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自信”,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胜利。

  当前,江苏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能否实现“六个高质量”、赢得发展主动权,干部的担当作为是决定性因素。各级干部要敢于直面问题,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紧紧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推进改革攻坚不懈怠,闯关夺隘,奋楫前行,谱写好中国梦的江苏篇章。

  恪守为民情怀,

  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特等支前功臣、共产党员唐和恩用过的一根小竹竿,刻满了鲁苏皖三省88个主要城镇和村庄的名字,记录下5000多里的人民支前路线图;宿迁县运输队苦战4昼夜,战胜200公里风雪淤泥荡,用907辆小推车将4.5万公斤大米运往前线……

  走在纪念馆支前展厅,一件件文物述说着人民群众支援前线的感人故事:“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

  这是血肉相连的深情。在这场众志成城的大决战中,543万父老乡亲倾尽全力支援前线,平均每名解放军战士身后有9位民工配合保障。

  这种深情化作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至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缅怀革命先烈,为的是继承他们的遗志,发扬他们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上不懈奋斗、永远奋斗。

  这是饮水思源的深情。在瞻仰纪念塔、参观纪念馆时,习近平总书记深有感触地说,淮海战役是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我们要好好回报人民,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要站稳人民立场、涵养公仆情怀,察实情、出实招、抓落实、解难题。既要注重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难点问题,又要注重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困难;既要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又要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

  凤凰山下,因地制宜设置了现场教学课堂——“支前小道”,推独轮车、抬担架,党员干部在重走支前路上受到思想洗礼。梆子戏《母亲》、音乐剧《淮海儿女》,革命题材戏剧与情景党课巧妙融合,激励鞭策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

  “干部把群众放心上,群众才会把干部记心里。无论时代怎么变迁,党员干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永远不能忘、不能丢。”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副局长周永杰介绍,落实总书记对建设好、管理好纪念塔和纪念馆的要求,结合主题教育,正在加大全市范围的淮海战役遗址遗存和文物保护力度,抢救性整理亲历者口述史料,创作文艺作品,编写学习教材,更好地发扬淮海战役精神。

  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事业比造福人民更崇高。进入新时代,省委、省政府将团结带领全省人民,上下同心、攻坚克难,让千千万万“小推车”投身新时代伟大征程,用最真诚的赤子情怀服务人民,用最实在的发展成果回报人民,打赢推动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小康这场新时代的“淮海战役”。(记者 黄伟)

责任编辑:王欣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