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重要讲话
发表时间:2019-07-0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题: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改革不停顿,砥砺再出发。“要用好机构改革创造的有利条件,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发出了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的进军令。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放在全面深化改革大盘子里谋划推进的,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次战略性战役。仅中央和国家机关层面,就涉及180多万人、80多个部门,力度之大,影响面之广,触及利益之深,都是少有的。通过机构改革,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主体框架初步建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为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挺进积累了宝贵经验、凝聚了广泛共识、激发了强劲动力。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既要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也要保持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要抓住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准改革的发力点和突破口,在谋划改革发展思路、解决突出矛盾问题、防范风险挑战、激发创新活力上下功夫。要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坚持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统筹各领域改革进展,形成整体效应,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改革越是深化,越要科学谋划。国际环境风云变幻,国内发展日新月异。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制定改革方案的出发点,通过深化改革破难题、解新题。“若网在纲,有条而不紊。”改革工作千头万绪,尤需分清轻重缓急、掌握火候节奏,把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改革、涉及重大制度创新的改革、有利于提升群众获得感的改革放在突出位置,优先抓好落实,以重点工作带动改革全局。

  落实改革任务关键在人。这次机构改革之所以能取得扎实成效,一个重要原因是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推动改革任务落到实处。抓改革、求实效,就是要有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改革落实落细落地。只有敢于担当、真抓实干,才能跨越沟沟坎坎、闯过重重难关,推动改革蹄疾步稳向前迈进。

  行百里者半九十。全面完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举措,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硬任务。现在距离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仅有一年多时间,可谓任务艰巨、时不我待。唯有拿出只争朝夕的劲头,保持坚韧不拔的毅力,继续打硬仗、啃硬骨头,才能突破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交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答卷。

责任编辑:路 弘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